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18 > 庆祝活动
第八届“统计开放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8-09-13 14:18: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九月的金秋,是满载收获的季节,在喜迎国庆节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欢庆节日里,9月20日上午,由山东省统计局主办,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济宁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承办的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政府统计云上线启动仪式在济宁高新区举行。济宁市直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部分大企业和曲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的师生代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济宁日报、济宁广播电视台、济宁晚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受邀参加开放日活动。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汉臻、济宁市政府副市长田卫东出席活动并致辞,济宁市统计局局长徐兴华主持活动仪式。

  陈汉臻首先代表省统计局对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界朋友给予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积极对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真实、准确、及时反映新经济发展成果,是政府统计部门面临的新课题和历史使命。全省统计系统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优势,紧跟党政决策、紧贴社会需求,准确及时提供统计数据,迅速精准提供分析服务,加快统计全面转型,不断使统计方法制度适应新经济发展。陈汉臻强调,统计事业的进步发展,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希望社会各界更进一步关注统计、认识统计、理解统计和支持统计,并对统计事业的改革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促使政府统计部门加快思想转变、加快改革创新,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田卫东对山东省统计局将开放日活动主会场放在济宁举办表示感谢。他指出,统计部门面对大数据浪潮,以敏锐的大数据思维、天然的数据管理优势,率先启动实施政府部门融通共享,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他强调,统计部门要站在全市大局去谋划和开展工作,围绕“四新”、“四化”、十大产业、园区建设,巩固提升政府数据信息整合共享的优势和经验,采集好、收集好、管理好数据,使大数据成为我市各行业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强有力抓手。各部门要强化大数据思维,深度开放数据信息资源,强化部门与行业的数据分析,把握经济运行的态势、趋势,提高预测预警能力。


 

  本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主题是“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着重反映政府统计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突出展示在统计信息化建设、大数据云计算应用等的最新探索和尝试,也为政府统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动力。

  活动现场,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汉臻,济宁市政府副市长田卫东,济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章箭,华为公司代表共同启动政府统计云项目上线运行。

  政府统计云工程是政府统计部门积极对接云计算大数据、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有益探索,通过创新统计数据生产、管理方式和手段,切实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目前济宁市统计云工程已全面部署完毕,覆盖165个乡镇(街道、园区)和14个县市区,建设内容包括私有云交换系统、私有云管理系统、云资源池、云存储、云安全及675个桌面云终端。云端统计工作可以获得无限存储和处理能力,能够实现统计业务处理、数据传输、制度下发、程序维护的“一点”操作,完备云系统架构切实保障了用户终端的硬件安全、软件安全、数据安全、传输安全、操作安全和网络安全。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和记者共同参观了山东省信息产业基地展示中心以及中煤集团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