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活动
图片报道
图片新闻
统计分析
媒体报道
庆祝活动
统计知识
 
各地活动
当前位置: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18 >> 各地活动
 
莱芜市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
信息发布时间:2018-9-17 信息浏览次数: 字体:【 小】

为进一步打造阳光统计、法治统计和服务型统计,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莱芜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莱芜调查队将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走进四经普

二、活动时间

集中活动时间为: 2018年9月20日

系列活动时间为:2018年9月1-10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放日”当天集中举办现场宣传活动

一是联合举办户外宣传活动。在市政府文化广场举行户外宣传活动,设置内容醒目的宣传展板,主要围绕“四经普时间、内容、目的、意义和工作流程”等内容开展;发放第四次经济普查告知书1000份、宣传画100余份;现场讲解统计调查业务知识和统计法治知识、介绍统计调查工作流程,增进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在市区主要地点张贴宣传标语200条,标语力求简洁明了、琅琅上口。(市经普办、市统计局综合科及相关科室、国家统计局莱芜调查队负责)

二是开展住户调查进社区活动。选取住户调查1-2个社区(村),集合所有调查户召开一次研讨会议,向调查户介绍统计调查工作新形势、新变化,住户数据生产的全过程,如何提高住户收支数据采集质量,讲解统计法治相关知识,强调依法统计重要性,倾听基层对住户调查工作的看法和认识、以及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国家统计局莱芜调查队负责)

三是宣传农业调查无人机遥感测量技术应用。设立公共展台,向公众介绍无人机遥感测量先进技术和工作原理,讲解农业调查基本知识,介绍实割实测调查方法,以及粮食作物产量数据生产过程,让公众了解先进技术对于调查效率和质量提升的推进作用,听取公众对农业调查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创新调查工作方式方法。(国家统计局莱芜调查队负责)

(二)在主要媒体刊载“开放日”系列宣传

一是在《莱芜日报》专版宣传。“开放日”当天,在《莱芜日报》专版介绍“中国统计开放日”的由来、本届活动主题内容、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以及目前普查开展情况等内容,刊登《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方案》,刊登市统计局张兴利局长就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答记者问。(市经普办、市统计局综合科及相关科室负责)

二是在莱芜电视台宣传报道。在市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晚上新闻联播之后)播出经济普查宣传滚动字幕和经济普查宣传广告片。(市经普办负责)

(三)宣传全市改革开放40年取得成就

自9月1日起,通过市统计局创办的《莱芜统计》呈阅专栏,从统计历史分析角度连续展现全市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同时,积极与莱芜市电视台、莱芜日报社联系,以图文形式报道改革开放40年成就。(市统计局办公室、综合科及相关科室负责)

(四)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活动宣传

一是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平台扩大统计开放日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莱芜统计信息网”和“莱芜统计”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分期宣传全市经济普查工作进展、全市改革开放40年来各领域取得成就,丰富多彩的展示各级庆祝“中国统计开放日”的活动信息和图片,着力营造活动宣传氛围。(市统计局综合科、计算中心及相关科室负责)

二是在广场集镇、主要交通路口设立经济普查广告,悬挂统计开放日横幅。在镇(街道)、社区设置宣传栏、宣传橱窗,张贴标语、宣传画、通告等,组织宣传车在市区开展巡回宣传。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发送“热烈庆祝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走进四经普”等标语口号。(市经普办、各区(功能区)统计局负责)。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统计机构要高度重视活动举办,精心做好本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策划宣传。各区(功能区)统计局于9月4日和21日前,分别将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报送市统计局综合科。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参加开放日宣传活动的局、队各有关科室、各区(功能区)统计局要认真履行职责,搞好分工协作,加强联系沟通,确保各项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三)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各级统计机构要紧扣“走进四经普”这一主题,创新宣传形式,突出亮点特色,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统计、理解统计和支持统计,为统计调查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文章链接: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