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活动
图片报道
图片新闻
统计分析
媒体报道
庆祝活动
统计知识
 
各地活动
当前位置: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18 >> 各地活动
 
东营市统计局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发布时间:2018-9-17 信息浏览次数: 字体:【 小】

自2010年第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成功举办以来,在各级统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统计开放日”已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统计、认识统计、理解统计和支持统计的桥梁纽带。“统计开放日”作为宣传统计、传播统计的重要品牌,对提升统计权威、赢得社会支持、树立统计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国家、省统计局统一安排,定于今年9月20日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结合我市统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主题为:走进四经普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宣传(9月20日)

1.在大门上悬挂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横幅,营造节日氛围。此项工作由综合科、办公室负责。

2.各县区统计局、两个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活动当天,可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积极开展经济普查宣传,借助电视、报纸、广播、宣传车、集中摆台、入户商家等方式广泛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号召广大普查对象支持普查、如实填报。

3.在市统计局内外网站开辟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专栏,全面展示活动进程和宣传内容。此项工作由计算站负责,各相关科室配合。

4.充分借助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积极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灵活多样的传播方式,形成立体化的宣传效果,提升“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此项工作由综合科负责。

(二)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形成长效机制(2018年9月20日-2019年初)

1.创新统计知识普及。各县区统计局、两个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作,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组织策划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工作。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用好统计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增强统计科普亲和性、趣味性、实用性。此项工作由各县区统计局、两个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负责。

2.创新普查宣传方式。始终坚持正面宣传的导向,聚焦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采取网络媒体访谈、现场展示宣传、嘉宾代表对话、普查工作体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扬统计调查人敬业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广泛宣传经济普查利国利民的重要意义,宣传普查人员严谨细致、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争取普查对象的支持配合。此项工作由普查办负责。

3.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分析。要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组织各相关专业撰写形成一批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分析研究成果,全面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此项工作由综合科负责,市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和县区统计局、两个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参与。

4.在《东营统计月报》上进行专题宣传,展现东营市四经普工作开展情况,宣传经济普查条例。此项工作由综合科负责,普查办和法规科参与。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中国统计开放日”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已成为统计系统打造阳光统计和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提升统计形象树立统计权威的重要品牌活动。各县区、开发区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举办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用好“统计开放日”这一重要平台,主动公开统计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赢得发展支持,为四经普顺利实施和统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紧扣主题,办出特色。要紧紧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这一主线,图文并茂,系统展现40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要紧紧围绕经济普查这一主题,结合经济普查工作进展,将普查目的意义、组织方式、各方配合、依法普查等内容具体生动地展现出来,既要体现经济普查的重要性、科学性和严谨性,也要体现统计人敬业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风貌,更要号召广大调查对象支持普查、如实填报。

(三)创新平台,增强效果。统计开放日是一个全面开放、促进沟通交流的平台,要以统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运用统计微信、微博、网页,借力电视、报纸、广播,形成立体宣传效果,全方位展现统计改革创新进程和成果。要精心策划、周密实施,邀请媒体和公众实地走访、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方式,以更直观形象、深入亲切、生动新颖的形式,吸引公众对“四经普”的关注与理解,努力实现主题突出、生动活泼、公众点赞的良好活动效果。

(四)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统计开放日活动是集中展示统计部门风采和形象,提高统计系统宣传能力的重要机会,要统一主题、统一步调,既突出本地特色,又体现系统风格,通过上下联动的“大宣传”,奏响开放日活动的“大合唱”。市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积极参加各项宣传活动,加强与宣传、新闻等单位的联系,共同搞好宣传。各县区统计局、两个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提前制定好开放日活动安排,活动方案于9月7日前报市局综合科。


文章链接: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