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热点
2018年全省居民消费呈现积极变化

发布日期:2019-01-30 11:02: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解读

山东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2019年1月30日

 

解读:2018年全省居民消费呈现积极变化

  2018年,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整体保持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文化健康、家居家装等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新型服务消费不断拓展空间,消费品市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转型升级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下,产业升级不断契合消费升级需求,智能信息通讯、文化健康养生、绿色环保家居等商品备受青睐。2018年,书报杂志类、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中西药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分别增长75.0%、20.1%、10.3%、9.4%和9.9%,分别高于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69.2、14.3、4.5、3.6和4.1个百分点。

  二、商品消费向服务性消费转变

  2018年,全省家庭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交通通讯和教育文化娱乐三类支出分别为1628元、2834元和2174元,分别增长9.7%、10.4%和11.6%。乡村游、自驾游、休闲游等旅游服务消费持续火爆,拉动全省住宿业、餐饮业较快增长。全省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增长9.6%,餐饮业餐费收入增长7.5%。

  三、居民消费方式由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

  “互联网+”带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改变了传统的消费模式。2018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79.5亿元,增长23.4%,增速高出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17.6个百分点,对限上零售额贡献率达15.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