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动态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9-11-04 15:07: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10月28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宋伟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于成河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处在合理区间。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62309.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26.5亿元,增长1.0%;第二产业增加值27011.3亿元,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31671.6亿元,增长8.8%。三次产业结构为5.8:43.4:50.8,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下步,山东将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的首要职责,坚定信心、忍住阵痛、积极作为,统筹抓好“六稳”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陆万明从稳定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民生就业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服务业的主导作用。近年来,我省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过程中,积极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服务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前三季度服务业发展表现突出,服务业比重、贡献持续提升,对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起到了“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

陆万明还对近期猪肉、鲜菜、瓜果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作了解答。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6%,涨幅同比扩大0.1个百分点。猪肉、鲜瓜果、鲜菜的价格上涨拉动食品类价格上升约5.6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升约1.04个百分点。随着促进猪肉市场供应的措施落地,应季蔬菜、水果上市量增加,供应紧张局面缓解,价格将逐渐回归正常,加之工业品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四季度CPI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