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德州市局三个切入点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05 09:01: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州市统计局 字体:[ ]

2019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时间紧、任务重、影响大,对人口变化、人口素质、生育意愿等民生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德州市统计局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三个切入点推动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一是落实主体意识,锤炼调查队伍。统计调查工作的基础是统计调查队伍。2019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前的最后一次人口调查工作,也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前调查员(指导)员最后一次实战机会。市局高度重视调查(指导)员队伍建设,要求县区调查机构选聘业务素质高、责任意识强的调查(指导)员,认真落实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工作流程和规范,坚决杜绝在登记过程中发生的弄虚作假、统计造假行为。

二是加强组织管理,注重宣传动员。各级调查机构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做好调查工作的组织管理、人员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把握时间节点,做好人口抽样调查的宣传准备工作,通过公告、宣传画、一封信等各种宣传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的宣传动员,提高调查对象对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知晓率和认知度,提升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影响力。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业务培训。业务培训是提升调查(指导)员业务素质的重要手段。市局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培训过程中坚持面向调查(指导)员、面向调查对象,结合实际,注重实操,穿插实例,全面完整讲解了调查方案、填报方法、PDA程序等业务内容,精心准备了PDA填报测试题,进行当堂测试,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