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青岛市“三项举措”完成1%人口抽样调查摸底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08 09:12: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青岛市统计局 字体:[ ]

  日前,青岛市高质量完成1%人口抽样调查摸底环节工作。本次摸底自10月15日启动,至10月31日完成了全市569个调查小区,3.94万户,12.21万人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本着“提质量、求实效、摸实数”的工作目标,青岛市从三个方面入手,确保了摸底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强基础,提高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水平。调查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业务水平是1%人口抽样调查的基础,为强化调查员工作责任,提升人口调查业务能力,在认真组织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出台了调查员工作考核机制,强化了调查员工作责任感,提升了调查员业务水平,夯实了人口抽样调查基础。

   二是造氛围,加强人口抽样调查宣传。通过广泛有效的宣传为调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是人口调查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为取得被调查户的信任和配合,组织各区市立足本地社情,结合本级财力,统一了调查员服饰,制作了调查宣传折页、调查宣传购物袋等宣传物资,并在社区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最大限度争取被调查户的支持理解,为人口调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是进现场,确保入户摸底数据质量。本次1%人口抽样调查采用PDA采集数据并实时上传,实际使用过程中难免出现因操作生疏造成的各类问题。为确保数据采集工作顺畅,市、区(市)两级统计工作人员在整个摸底工作期间,深入调查小区对调查员手持PDA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答疑。通过“三项举措”确保了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摸底工作高质量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