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9-02-03 09:45: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1月29日下午,省政府召开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来斌,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魏华祥介绍,2018年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等战略,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646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4%。三次产业结构由6.7:45.3:48.0调整为6.5:44.0:49.5。


  


  陆万明就工业和服务业的相关情况作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工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对全省经济的平稳发展起到了压舱石作用,2018年表现出运行稳、结构优、质效升的特点。自一季度以来,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稳定在5.2%-5.5%之间。多数企业生产加快,近8成行业保持增长,市场供求保持稳定。行业转型成效明显,产业链向精深加工延伸,高端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企业质效稳步提升,效益水平总体改善。新兴动能增势加快,十强工业产业持续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活力,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壮大。

  陆万明介绍,目前我省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服务业加快发展成为大势所趋,经济增长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特征更加明显,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点均高于农业、工业和建筑业三者之和。服务业创新发展活力有效激发,电信业务总量翻倍,移动电话用户数破亿。商务服务业保持健康发展,企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日益突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发布会还对今年经济形势作了展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牢牢把握“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建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