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德州市局多措并举完成养老服务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23 10:09: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德州市统计局 字体:[ ]

  近期国家统计局开展养老服务调研,德州是山东四个参与全国养老服务调研的市之一,德州市统计局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养老服务调研。

  一、沟通部门,了解政策,做好调研准备

  为更好地做好养老调研工作,在调研开始前,与市民政局沟通了解全市养老有关政策并取得养老机构名单,联系卫健委、医保局了解医养结合政策及全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开展情况。在充分了解政策和全市养老现状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开展调研,提高了调研工作的针对性。

  二、优选对象,实地调研,完成问卷填报

  为做好调研工作,严格按照调研规定,按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选取有代表性养老机构进行调研,所调研养老机构既有公建公营机构,也有公建民营、民建民营机构,基本覆盖了所有类型和各种规模的养老机构。在对居家养老的老人的调研中,分别选取了纯商业开发的小区、城中村拆迁安置小区,国有企业职工宿舍等不同类型的小区进行问卷调研,为确保调查质量,市统计相关业务人员多次深入抽取小区进行实地调研,为便于老人填报调研问卷,还准备了老花镜方便老人填报调查问卷。

  三、实时查询、认真核实,做好数据录入

  为确保调研数据高质量录入,在数据录入过程中,对调研数据进行逐一认真核实,有问题数据及时查询。数据核实主要依据从部门了解的政策信息及对调研单位间数据的横向对比,对发现的异常问题进行认真查证。如德州市多数养老机构能够享受到多种优惠政策,但调研中发现有一家单位没有享受到税收减免政策,通过进一步核实发现,该企业试营业仅两个月,能够但还没有享受到税收减免政策。

  四、全方位、多角度,完成报告撰写

  在对调研问卷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后,在调研报告中对各类养老机构的建设情况、医养结合情况、运营情况进行了客观的总结,就机构养老存在的床位少且入住率不足,社区照料中心数量少、分布不均、功能单一,机构服务人员待遇低、专业性不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进一步强化养老事业立法,做好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完善社区养老机构功能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