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70000004502016L/2019-005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统计局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有效性:
关于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专业化能力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08-13 08:45: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处 字体:[ ]

山东省统计局

关于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专业化能力建设的意见

鲁统字〔2019〕70号

 

各市统计局,各处室、中心: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专业化能力,解决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山东省统计局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构建专业性、先进性、创造性、引领性的智能培训系统,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信息化建设标杆,引领统计事业未来发展方向。现就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专业化能力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基层基础工作薄弱问题由来已久,各级统计部门反映强烈,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通过培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能力素质。而传统的管理模式和培训方法与统计人员获取业务知识的需求已不相适应,现代信息技术为统计知识宣传和业务培训开辟了新空间、新途径,通过“互联网+基层基础建设”模式,可打破传统的分专业、分层级、面对面的业务培训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将统计业务知识以互动传播的形式进行可视化的展示和解读,加载到省统计局内外网并通过山东统计微信公众号推送使用;充分运用网络集成新技术,建设快捷、精准、系统化的“统计业务学习平台”(同步开发手机APP),实时快速便捷从平台上获取业务知识;充分运用高科技新手段,打造统计业务培训人工智能系统,推动统计业务培训迈向智能化新时代。

  二、推进步骤

  打造信息化智能化业务培训系统是一项创新性、持续性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需要系统设计、统筹谋划,分三步推进。

  第一步,运用新媒体推出微课课程。

  近期,各专业处针对基层急需了解掌握的1-2个业务问题,运用新媒体技术以图解、短视频、漫画、图文直播等形式,制作可视化、可普及、趣味性、速学易懂的微课课件,在山东统计信息内、外网开设专栏加载,通过山东统计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突破时空限制,供全省基层统计人员系统学习。在及时征集基层意见的基础上,逐步扩充完善形成体系化的培训资源。

  第二步,运用新技术建设“统计业务学习平台”。

  在推出丰富多彩的微课基础上,运用新技术,建设百问百答的“统计业务学习平台”。初步设想,平台主要由“问题征集及解答”“业务知识培训”“规范化管理”“统计标准统计制度”四个主系统和若干子系统组成(见下图)。

 

 

 

  坚持共建共享原则,打破专业壁垒,建立跨专业、跨区域、跨平台的互联互通机制。一方面各专业结合业务工作参与平台建设与开发,另一方面市县乡、部门和企业积极参与,配合完成问题征集及意见反馈,并层层推广使用,形成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全省统计人员通过平台自主完成业务知识学习、解疑答惑,达到统计业务培训覆盖面最大化、效果最优化。

  第三步,运用新手段打造统计智能机器人。

  在创建百问百答“统计业务学习平台”基础上,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创新统计知识传播途径,紧跟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推出具有开放性、可扩展性的智能机器人,将平台资源以功能模块化的形式植入智能机器人,通过友好的人机交互激发统计人员的学习兴趣、提升用户体验度、增强用户黏度,推动统计业务培训迈向智能化新时代。同时,智能机器人也可用于统计成果展示、统计普法宣传、统计知识普及等,深入探索统计信息化到智能化发展道路。

  三、组织实施

  1.强化顶层设计。

  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专业化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组织协调。人事处、设管处牵头负责总体设计、组织推进。各专业处负责提供和更新业务培训资源及规范化管理相关内容。相关处室、中心负责平台及载体的开发创建、技术指导。各市、县统计局要积极参与设计及制作,随时推荐报送优秀作品、典型案例。基层统计机构完成上级布置和交办的工作任务。

  2.注重系统联动。

  省、市、县、乡和部门、企事业统计人员对重大问题要集体研究、联合攻关、系统解决。充分激发各级统计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在全系统形成运用新媒体推动统计创新的良好氛围,促进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实践。每2年举办一次统计系统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大赛,评选优秀作品并予以推广应用。

  3.动态征集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最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基层反映最强烈,就集中精力研究并想办法解决。每季度进行一次问题集中征集,并欢迎各级统计人员随时反映问题。对征集上来的问题分类反馈给相关处室,限期研究解决,在平台上反馈解答,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真见实效。

  4.完善考评机制。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追求更高水平。建立监督管理和考评机制,组建专家评议小组,对各处室、中心、各市统计局参与情况进行量化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业务评价的重要依据。


文件解读:《山东省统计局关于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专业化能力建设的意见》有关解读

 

 

  山东省统计局      

  2019年8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