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姜西海同志做客“阳光政务热线”解答统计工作有关问题

发布日期:2019-08-26 14:12:4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持人:听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阳光政务热线!今天上线的部门是山东省统计局。听众朋友,山东省统计局是省政府主管全省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直属机构,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省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如果说你对我省统计工作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和反映,现在你就可以拨打直播间的热线电话,号码是9600195,全省的听众朋友可以直接拨打这个号码,9600195。节目开始先介绍一下演播室的嘉宾,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姜西海。姜局长,欢迎您!

姜局长:各位听众,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今天陪同姜局长参加节目的还有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有关处室的领导,同样欢迎各位。同时全省16市统计局的负责同志也在共同收听本期节目,并已做好随时与直播室连线的准备。好的,欢迎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来拨打热线9600195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国家统计局近期刚刚发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发展态势,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样一个宏观大背景下,请您介绍下我省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怎么看待我省的经济形势?

姜西海:好的,我想这也是各位听众朋友都普遍关注的问题。下面我就结合目前掌握的上半年和1-7月全省宏观经济数据,向大家作一具体介绍。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全力抓好“六稳”工作,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182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4%,与全国走势一样,增速均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前与人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物价、消费、居民增收、生态环境等指标表现良好,体现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层次在提升、动力结构在优化、内在效能在改善。

在国内外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实属不易。这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很好地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果;也是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快推动改革创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高质量的制度环境、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结果;更是省委、省政府把产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主动加严环保、安全、质量标准,倒逼转型升级,优化经济布局,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结果。这都为今后我省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未来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

一是从发展的趋势看,稳中有进、长期持续向好的运行基本面没有变。我们说要判断经济发展的好坏,首先要看发展的基本面,这里面既包括供给、需求等主要经济指标,还包括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标。服务业主导作用突出,上半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0.7%,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4.0%,为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有效支撑了全省经济平稳发展。农业生产基本平稳,夏粮喜获丰收,林牧渔业保持稳定。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定在7%左右,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9%,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6、7连续3个月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对外贸易增速较快,1-7月商品进出口保持9.3%的增长,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就业物价形势总体平稳,1-7月城镇新增就业77.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70.2%;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3%,同比降低0.16个百分点。受猪肉、鲜瓜果、鲜菜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比一季度略上升0.4个百分点,仍然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居民增收实现“两个快于”,即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农村居民增收快于城镇。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5%,快于GDP增速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态势,1-7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通过这些指标大家可以看出,山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是健康的。

二是从发展的动力看,转型发展、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众所周知,新动能是经济发展的强力驱动,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源泉。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正在涌现。在产业方面,全面推进“四减四增”,努力破解资源环境制约,有效化解钢铁、煤炭、化工等领域过剩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新动能带动力增强,1-7月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23.3%,比上半年提高4.2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也在加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8.9%和32.6%。光伏电池、城市轨道车辆、光电子器件、服务器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绿色动力稳步提升,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长12.5%,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21.9%,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在消费方面,老百姓的消费升级趋势愈加明显,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网络智能消费持续走强,实物网上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1-7月可穿戴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36.9%和1.2倍,能效等级1、2级家电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3.8%。与文化消费相关的家用试听设备,照相器材、图书报刊等也保持了快速增长。餐饮配送、外卖送餐等服务型餐饮需求走旺,实现营业额分别增长27.6%和1.5倍。在家“下馆子”、出门“看风景”、上网“淘宝贝”这些都已经成为咱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出门已经不用带钱包、银行卡了,吃饭、购物,骑行共享单车都可以用手机扫码,这也说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在我省已经日趋成熟,引领消费的作用正在增强。在投资方面,结构持续优化,1-7月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6.1%,比上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明显减弱,下降19.4%。“四新”产业投资占比达到41.0%,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在对外经贸方面,加快外贸动力转型,1-7一般贸易出口高于加工贸易出口增速12.4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占比上升到37.3%,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占比18.2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增速反超全国,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生物科技等领域成为新的增长点。在区域发展方面,重点城市群带动效应不断提升,济南、青岛、烟台“三核”集聚效应显现,上半年三市经济增长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45%左右。在生态环保方面,生态环境明显改善,PM 2.5等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持续降低,空气质量优良率不断提升,大家都能明显地感受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日子越来越多。

三是从发展的支撑看,由大向强、由中高速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走向没有变。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资快速增加。从1-7月投资领域的数据看,也印证了这个判断。比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增长160.2%,铁路、航空、道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47.8%、37.7%和24.9%。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大量涌现,6月末全省万人拥有发明专利9.5件,比2018年底增加0.7件。技术交易增长较快,上半年登记技术合同9713项,增长24.5%;成交金额212.7亿元,增长22.1%。高端人才支撑持续增强,1-7月新增院士工作站120家,占总数的1/6。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大家都知道,今年我国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我省在坚决落实国家政策同时,还配套制定了相关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降低经营成本,可以说企业获得了较大红利,利润稳步提升,减负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成本由升转降,降幅为2.4%,比一季度降低5.2个百分点;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下降7.0%,降幅比一季度扩大6.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需缴纳生产税2.9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2元。实体经济盈利空间扩大,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市场活跃度表现良好,1-7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6.9万户,增长47.8%,其中新登记企业数量增长38.9%,私营个体单位数量增长39.4%,保持了一个较高增长水平

因此综合研判,我们认为,全省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总体保持平稳,将继续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好的发展态势。

主持人:我们知道,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近年来,统计部门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制定了一系列法规或规定,像今年3月份国家统计局颁布了《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姜局长,这个办法是怎样对企业的统计信用进行管理的?

姜西海:《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是今年3月13日在国家统计局第3次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将承担法定的政府统计资料报送义务的企业划分为统计守信企业、统计信用异常企业、统计一般失信企业和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四种类型,并对应这四种类型制定了不同的管理措施,譬如说:对统计守信企业予以激励;对统计信用异常企业、统计一般失信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将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息纳入金融、工商等行业和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并实施联合惩戒。具体规定请我们统计执法监督局的迟淑杰来详细介绍一下。

迟淑杰:好的,下面我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该办法规定了统计部门对企业统计信用信息开展采集、认定、公示和共享等管理工作。刚才姜局长也介绍了该办法将报送企业划分为四种类型。划分的依据是这样的。

第一种,统计守信企业。有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为履行法定的统计资料报送义务提供组织、人员和工作条件保障;二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三是执行统计调查制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四是积极配合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数据核查;五是未被其他部门列入联合惩戒失信名单,未发现有任何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的行为。企业如果做到了上述5个要求,就可以划为统计守信企业。

第二种,统计信用异常企业。有五个方面的规定:一是未按照法定的统计资料报送义务提供组织、人员和工作条件保障;二是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未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三是迟报统计资料;四是统计资料报送异常且不能做出合理解释;五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企业有上述5种行为之一就可以划为统计信用异常企业。

第三种,统计一般失信企业。有四个方面的规定:一是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二是拒绝、阻碍统计调查、统计检查;三是多次迟报统计资料;四是被统计机构行政处罚后,一年内未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自行公示。企业有上述4种行为之一就可以划为统计一般失信企业。

第四种,统计严重失信企业。有六个方面的规定:一是编造虚假统计数据;二是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拒报或者故意迟报统计资料,属于《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规定的情节严重或者情节特别严重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违法行为;三是拒绝、阻碍统计调查、统计检查,情节严重;四是转移、隐匿、篡改、毁弃或者拒绝提供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五是拒绝答复或者不如实答复统计检查查询书;六是有其他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应当受到行政处罚。企业有上述6种行为之一就可以划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

刚才,姜局长也介绍了,为了提高企业统计信用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四个类型的企业分别制定了不同的管理措施。对统计守信企业予以激励;对统计信用异常企业、统计一般失信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对“统计一般失信”和“统计严重失信”这两类企业在“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并将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息纳入金融、工商等行业和部门信用信息系统,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修订版)》实施联合惩戒。

主持人: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措施有哪些?

迟淑杰: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措施一共42项。在此我就不一一细说了,我把需要重点注意的几项点一点。

一是依据统计法对失信企业及失信人员采取的惩戒措施。主要是对失信企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信息;将失信企业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再次发现有统计违法行为的,延长公示期限;对负有责任的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移送任免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依纪依法给予处分处理。

二是在企业获取政策支持和参与市场竞争方面作了限定。比如依法限制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取得财政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限制参加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及出让探矿权、采矿权。依法限制新增建设项目审批;新改扩建项目的环评事项,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要严格、审慎审批;限制建筑业企业资质;从严审核包括新增许可范围在内的铁路运输企业准入许可;依法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享受财政资金补贴等各类政府优惠政策,受让收费公路权益。

三是在企业认证和经营范围方面作了限定。比如,对申请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的,不予通过认证;已经成为认证企业的,按照规定下调企业信用等级。已经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经认定机构核实,取消资格;禁止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依法限制申请设立保安服务公司。禁止申请信息安全产品和系统测评服务,禁止其参与国家关键信息基础安全保障建设服务;禁止申请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取消粮食收购许可,取消中央储备代储资格,不得作为政策性粮食收储委托库点,限制参与政策性粮食竞买。依法限制从事食品等行业。

四是在企业投融资方面作了限定。比如,对失信主体注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加强管理,并按照注册发行有关工作要求,强化信息披露,加强投资人保护机制,防范有关风险。对申请发行企业债券不予受理。依法将失信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记录作为公司债券核准或备案的参考。在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审批等环节,也将失信信息作为参考。

五是在参加各类评先评优方面作了限定。比如,对企业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授予荣誉称号时,参考其统计信用状况,对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不予颁发政府荣誉;及时撤销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获得的荣誉称号。

六是由国家公检法部门介入管理执行。比如,由公安部门协助查询反馈统计严重失信人员身份、出入境证件信息;协助查找下落不明但必须接受调查询问的统计失信被执行人;统计严重失信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由人民法院依法对其采取或者通知有关单位采取限制其出境。

主持人:听了您刚才的介绍,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还真不是原先以为的那种缺乏刚性的豆腐法,它对失信企业特别是严重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惩戒范围还是很大的。

姜西海:对,《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确实对失信企业作了一些刚性的惩戒规定。一方面这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举措,同时也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需要。

《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出台后,省统计局迅速对市县统计部门提出要求,全省统计人员认真学习《办法》,深刻掌握精神要义,全力做好对企业的宣传工作,切实让企业了解具备哪些条件,将被列为统计守信企业,在什么情况下,被列入统计信用异常企业,出现哪些统计违法行为会被列为统计一般失信企业和统计严重失信企业,更重要的是被列入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后,会受到哪些惩戒措施的制裁。

通过对《办法》的广泛宣传,真正使企业充分认识到自身在统计工作中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和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清醒意识到统计违法对企业自身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如实报送统计数据的意识,增强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度,推动全面提高我省统计数据质量,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主持人:前不久,省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了今年要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几项重大工作推动统计转型发展,请问下半年将部署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姜西海:今年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在年初我们就对标对表全省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了“时间表”和“施工图”,现在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时间紧迫。下半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聚焦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将各项工作方案落到实处,认真总结经验,宣传先进典型,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全力做好经济普查。扎实做好普查数据审核评估和发布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合作,全面开发普查资料,深入开展专题分析研究,充分展示经济普查工作成果。

三是稳步推进GDP统一核算。按照国家统计局和我省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总结好试点经验,遵循真实准确、规范统一和公开透明的原则,对市级GDP统一核算,统一公布核算结果,做好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

四是统筹推进七项改革创新试点。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及时开展调研指导,与试点地区共同研究探寻解决问题、突破困难的路径方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山东经验。

五是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狠抓数据质量管理,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开展省级“双随机”执法检查,推动各市主动开展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国家统计局转办案件,抓好问题整改,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有关责任单位、人员处分处理工作,对严重失信企业进行公示。

主持人:第四次经济普查是今年统计工作的一件大事,据了解普查登记阶段已经结束,现在是转入了数据处理阶段,目前数据处理进展如何?

姜西海:好的,这个问题请普查中心袁晓勇来作具体介绍。

袁晓勇: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就是“摸家底”,每次普查都为我们掌握经济总量及发展变化趋势提供了权威翔实的一手资料。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一次。

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的,至5月15日结束,历时4个半月。经过省市县乡4级普查机构、16万名普查人员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我省顺利完成了入户登记、审核验收、数据上报、事后质量抽查等各环节工作任务。根据初步普查数据,我省共普查登记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数量200.94万家,普查个体户清查数量585.7家,普查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户37.03万家。当前,全省四经普工作已转入了数据处理阶段。这个阶段的工作主要有:开展单位查遗补漏、审核评估及国家反馈问题核实修改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进行经济普查资料开发研究。全面客观如实地展现我省各行业、各领域、各区域发展情况,努力使经济普查成果为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服好务、助好力。主要包括6个方面:

一是发布普查公报和解读。组织撰写和发布《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开展专业数据解读工作。

二是开展经济普查专题分析研究报告。针对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短、平、快的简明分析和统计分析,形成一些时效性强的要情专报和专题研究报告,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

三是编辑出版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资料。计划编辑出版的资料有:《山东省经济普查年鉴2018》《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分析报告选编》《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优秀论文汇编》《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主要文件汇编》等。

四是利用经济普查成果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主要有: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调查改革、“四下”单位和个体户常规抽样调查制度改革、名录库维护更新制度改革、调整联网直报单位规模起点、修订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等统计标准。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包括进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编制地方资产负债表。

五是组织开展经济普查课题研究和成果鉴定。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提出研究的重点问题,面向全社会开展经济普查课题招标活动,并由各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

六是开发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利用国务院经普办统一选定电子底图及我省普查区划分地图和地理信息技术,通过可视化手段展示和分析普查成果,为制定区域发展战略、提高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