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省统计局利用《阳光政务热线》解答社会关注

发布日期:2019-08-28 16:50: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字体:[ ]

8月26日上午,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姜西海走进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直播间,就当前全省经济形势、企业统计信用管理、第四次经济普查、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消费物价变动等情况和下半年统计重点工作,与全省广大听众进行交流,并对听众现场咨询问题进行了解答。 



姜西海重点介绍了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省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物价、消费、居民增收、生态环境等指标表现良好,体现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层次在提升、动力结构在优化、内在效能在改善。主要依据是:一从发展的趋势看,稳中有进、长期持续向好的运行基本面没有变;二从发展的动力看,转型发展、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三从发展的支撑看,由大向强、由中高速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走向没有变。

姜西海介绍省统计局紧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升统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下半年重点开展的工作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力做好经济普查,稳步推进GDP统一核算,统筹推进七项改革创新试点,狠抓统计数据质量。

姜西海强调,今年3月13日国家统计局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将承担法定的政府统计资料报送义务的企业划分为统计守信企业、统计信用异常企业、统计一般失信企业和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四种类型,对应四种类型企业制定了不同的管理措施。相关参加人员分别介绍了统计严重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措施、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阶段结束后的主要工作任务,并共同对听众提出的乡镇统计站职能、现阶段物价上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省统计局人事处、执法监督局、设管处、综合处、人口(社科)处、普查中心、资料管理中心及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消费价格调查处、生产投资价格处负责同志陪同上线。

全省16市统计局的负责同志也在共同收听收看本期节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