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活动
图片新闻
统计分析
媒体报道
庆祝活动
统计知识
 
各地活动
当前位置: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19 >> 各地活动
 
淄博市统计局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
信息发布时间:2019-9-19 信息浏览次数: 字体:【 小】

淄博市统计局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

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办公室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鲁统办字〔2019〕22号)要求,拟定于9月举办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确保活动圆满成功,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本届开放日活动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市统计系统创造出的不平凡业绩,尤其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的成绩,突出展示统计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充分反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在《淄博日报》刊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专版。在淄博统计信息网、淄博调查队官方网站开辟“中国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宣传70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示各区县统计改革发展成果及开放日活动信息。9月10日-9月20日,市局核算综合科、信息中心,调查队综合科牵头,各区县局、市局各相关单位配合。

(二)生动展示统计数据生产过程

邀请社会各界代表齐聚一堂,现场演示统计数据生产过程。通过组织开展“统计开放日”座谈活动,协调各级各类媒体面向社会大力宣传统计数据生产方式,拉近统计工作者和社会民众的距离。9月20日,市局办公室、核算综合科、牵头,各区县局、市局各相关单位、淄博调查队配合。

(三)积极组织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文体活动

市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淄博调查队联合组成100余人的合唱队,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各区县局积极组织参加党员教育、演讲、征文、快闪视频等活动,展现统计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9月10日-9月20日,市局、淄博调查队及各区县局。

(四)突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9月11日,邀请省统计局总经济师宫照华在市委党校第二期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上作“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现场咨询台等形式,走进社区介绍统计调查职责任务,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9月10日-9月20日,市局办公室、执法局牵头,各区县局、市局相关单位配合。

(五)全面推进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

各区县局以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为契机,通过发放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当前部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交流指导,全面推进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9月10日-9月20日,各区县局、市局相关单位、淄博调查队。

(六)深入开展“统计服务进千企”活动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统计服务进千企”行动。采取培训与核查、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方式,以联网直报单位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解答问题、培训指导,积极构建服务型统计。9月10日-9月20日,各区县局、市局相关单位、淄博调查队。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活动组织领导

本届统计开放日活动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的重要活动。全市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本届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各区县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种力量资源,促进社会公众理解统计调查、配合统计调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精心策划组织实施

全市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紧密结合本届统计开放日活动主题,发挥各自优势,细化活动方案,提前做好统计开放日活动安排。采用现场展示宣传、邀请各界代表座谈、统计服务进社区、举办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网站、微信、抖音等自有媒体潜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互动交流,广泛宣传淄博发展成就和统计工作成果,确保活动实际效果,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形象和影响力。

(三)认真总结活动成效

全市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及时开展活动记录及交流工作,形成视频、照片、信息等资料,随时报送至市局核算综合科和调查队综合科。各区县局队应认真总结本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创新点、亮点及社会反响,形成书面材料,于 9月23日前分别报市局核算综合科、调查队综合科。

文章链接: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