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全省统计工作暨第四次经济普查表彰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14 16:01: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

  1月10日,全省统计工作暨第四次经济普查表彰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省领导对统计工作的批示精神,表彰了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训成代表局党组作了题为《砥砺奋进 攻坚克难 推动统计事业转型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在全省统计工作史上,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统计系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总书记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原则,坚定不移提高数据质量,有效化解历史累积矛盾。坚持改革创新发展,积极探索统计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坚持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会议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也在发生着新的变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统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赋予了统计工作更多任务;统计法治的深入推进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统计改革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提出了更多挑战。全省统计系统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从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和把握统计工作阶段性特征,既抢抓机遇、又积极应对挑战,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高统计服务决策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会议确定,2020年要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深化机关党的建设;二是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三是全力搞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四是全面做好经济普查后续工作;五是推进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六是谋划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七是不断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八是不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九是全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决策部署重在执行、关键在落实。全省统计系统要切实做到政治站位高、工作标准严、工作业务精、工作方式新、工作作风实,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破坚冰、涉险滩、闯难关,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面彰显新时代统计风采,为服务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