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政策解读
求真务实守初心 改革创新担使命 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

发布日期:2020-01-09 11:12: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执法监督局 字体:[ ]

求真务实守初心 改革创新担使命  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

临沂市统计局局长   战祥春

 

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就是统计人需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中央先后出台了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坚强领导和殷切期望。

全市统计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地防范和惩治造假、弄虚作假。以抓铁有痕的决心与勇气,找实问题、开实药方、抓实落地,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一是扭住“知”字抓学习、促宣传。全市统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要求部署上来。通过邀请统计专家、学者授课,深化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的理解和认识。紧紧抓住“统计开放日”、“宪法颁布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宣传时机,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推进统计法律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引导统计人员牢固树立心存敬畏、自警自律和讲原则重纪律、讲程序重规范等规范意识,时刻保持“实事求是、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职业操守。

二是突出“快”字抓整改、强规范。认真开展思想自查和工作整改等活动,重点查找依法统计法律意识是否确立,法定职责履行是否到位、统计工作能力是否满足岗位要求等。对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要深刻剖析原因,逐一制定措施,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压实各环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全面纠正影响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做法,全面规范联网直报,全面完善质量监管,全面加强统计调查,确保统计工作在规范框架下开展。

三是聚焦“严”字抓执法、强约束。认真组织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和经常性的数据核查工作,实现全市执法检查对县、区3年间全覆盖,各县、区对“四上”企业数据核查2年间全覆盖。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确保县、区专兼职执法人员不少于2名。加强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管理,抓好在库人员教育培训和统筹使用。建立统计人员诚信档案,严格落实统计失信行为公示制度,对严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和统计上的严重失信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四是围绕“细”字抓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县级统计机构建设,明确业务规范化标准;将培养中高端人才纳入地方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工程,推进市、县业务骨干3年内业务轮训全覆盖。按照“实体型”要求充实乡镇统计力量,抓好乡镇统计人员“双重备案、双重管理”、统计站负责人享受中层干部待遇等政策落实。提高部门统计规范化水平,推动部门统计向全行业统计转变。完善从乡镇到管理区、村居(社区)统计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按职责考核给予报酬。

五是紧盯“实”字抓作风、强效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统计造假专项整治为契机,牢固树立“以工作质量保证数据质量”的理念,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新要求,把数据质量高不高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认真履行好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法定职责,将统计法律法规“二十六不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抵制和排除对统计数据的各种干扰,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