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动态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27 14: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0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于成河介绍有关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

于成河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向常态化方向发展,总体呈现全面恢复、稳步回升、逐渐向好的特点,好于上半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民生保障更加扎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52186.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9%,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陆万明对如何评价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作了解答。他介绍,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见事早、行动快,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坚决有力,有效对冲疫情不利影响,充分激发经济内在韧性潜力,呈现出“一季度冷、二季度暖、三季度进”的短期强势反弹态势。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走势看,可以归纳为“四个转化”。一是经济增长由短期加速对冲,向中长期整固走稳转化。我省产业体系完备、动能转换底板加厚、市场潜力巨大等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积极因素加速集聚,经济整固走稳势头更加明显。二是经济增长由量的恢复,向量质协同提升转化。从量的累进看,粮食增产保供能力稳步提升、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投资扩量提速明显,对经济快速恢复形成强大拉动。从质效协同看,用足用好中央政策,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项目,工业质效加快提升,消费扩容提质态势明显。三是经济增长由供给先发,向供需协同发力转化。经过疫情防控初期、基建提速期、需求回暖期,目前已进入消费恢复期,全省市场需求全面回补,投资拉动、关联带动、内外市场互动,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更加明显。四是经济增长由短期刺激,向政策市场协同驱动转化。经济与就业联动性进一步增强,金融与实体经济粘合性进一步增强,政策与市场适配性增强。另外,陆万明对大家关注的工业发展情况和居民消费价格走势作了介绍。

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