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德州市局坚持“三个导向”助推工业统计业务培训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12-23 09:06: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滨州市统计局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夯实工业统计基层基础,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德州市统计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三个导向,精准助力,全方位打造高质量工业统计培训体系,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全面提升工业统计水平。

一、坚持需求导向,提高培训针对性

近年来,德州市局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根据培训受众不同,不断调整授课内容,因需施教,按需培训。对企业人员进行培训时以强化数据质量、调查方法、报表制度和联网直报系统的操作流程为重点进行全方位培训,详细讲解调查制度和指标含义,对报表中重点指标来源,计算方法,取数原则以及企业报表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做到有的放矢,不走过场,让基层人员易学、易懂。对县市区新入职业务人员“开小灶”,上“基础课”,利用网络快捷、便利、不受时间所限的优势,通过远程操作等方式直接对业务人员进行点对点培训指导,提高培训针对性和精准度,有力回应了从业人员能力提升的需求。

二、坚持问题导向,攻克业务难疑点

定期召开县市区工业数据质量评审会和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通过以会代训方式提高基层人员的业务水平。会议前期搜集大家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将问题形成分类清单,归纳总结后,会议期间找准工作着力点,“晒共性问题”并进行集中讲解,一步步流程进行实际操作,攻克业务难疑点,真正起到答疑解惑,巩固学习效果的目的。将个性问题通过“实地开小灶”方式进行专项辅导,针对其困惑“对症下药”,精准培训,耐心细致,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帮助他们补齐业务操作上的短板。

三、坚持效果导向,在“教”上走实走心

为确保培训对象能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德州局不断创新业务培训方法手段,每次培训前专业人员精心准备,制作趣味PPT,培训时不照本宣科,不拘形式而求实效,将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演示相结合,将日常工作中的规范标本和错误案例相结合,举实例进行示范说明,必要时配置详尽的图解说明,让原本枯燥的业务培训变得生动活泼,有效提高培训对象参与度和内容获得感,加深业务人员印象,确保培训内容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增强培训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