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发布与解读
解读: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发布日期:2020-12-24 16:16: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2020年11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解读

山东省统计局

2020年12月24日


解读: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随着经济正常化节奏加快,工业供给、需求协同复苏,全省工业经济持续保持向好发展态势。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1-10月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增长9.9%,增速比10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一是供需两端加速扩张,行业增长面稳步扩大。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工业领域生产和需求稳步回升,工业生产增长面不断扩展。11月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1个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5.6%,比10月份扩大2.4个百分点。重点调度的120种工业产品中,有73种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0.8%,比10月份扩大1.6个百分点。

二是消费信心持续改善,相关行业生产步伐加快。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稳定向好,消费信心与市场预期进一步改善,叠加“双11”等网上购物节效应,消费需求明显扩大。受此带动,11月份规模以上消费品行业生产扩增,实现增加值增长6.0%,增速比10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酒饮料、纺织、文教工美体育及娱乐用品等网上销售占比较大的行业,实现增加值增速分别比10月份提高12.8、3.5和9.7个百分点。

三是出口大幅提速,支撑全省工业上行。随着入冬以来国外疫情防控压力升级,中国制造在全球出口中的重要性再次提升,海外需求明显扩大,我省工业出口增速强势上扬。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2.7%,增速比10月份大幅提高8.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10%以上的增速。其中,装备制造业出口强劲,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3.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8个百分点。

四是新动能不断发力,对工业增长贡献加大。1-11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0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增长19.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10%以上增速。部分新兴产品产量增势较好,服务器、半导体分立器件、电子元件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6.1%、17.2%和16.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