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动态
省统计局召开经济形势调度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2-21 14:18: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

2月20日,省统计局召开经济形势调度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要求,分析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态势,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调度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预判经济发展走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16市统计局分别汇报了本地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训成主持会议并讲话。

郭训成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之年,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也是全面反映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一年。全省统计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要求上来。要正确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科学的、辩证的、历史的、全面的分析把握形势。要大力弘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以精益求精的严实作风、高效的担当作为、优异的工作成绩,践行好初心使命,全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郭训成强调,要坚决扛起做好统计工作的政治责任,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应统尽统。要明确任务目标,优化责任体系,努力做到一个企业不少、一个项目不丢、一个指标不漏。要完善组织体系,畅通信息传导机制,一个层级一个层级地抓,一个专业一个专业地抓,一个企业一个项目地统,做到全覆盖、地毯式、零空白、无遗漏。要对标对表制度方法和规则要求,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领域、一个企业、一个项目的调查统计,全面统、深度挖、详细查、精准算。要主动与有关部门、重点企业对接,了解行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要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梳理排查重点地区、重要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特别是疫情期间超常规扩产能企业,医疗、卫生等重要物资保障和民生领域企业,以及新纳统企业的生产情况。要强化专业核准核查和综合评估,举一反三、专业联动,严格做好数据质量审核。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升统计数据分析、形势研判的精准性。

郭训成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分工协作、上下联动、左右联合,形成工作合力。要超前研判经济形势,对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做到心中有数,敏锐发现预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把真实情况向党委、政府汇报清楚。要提前预判疫情后经济发展新动向、新特征,提出具有前瞻性、趋势性的意见建议,为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支撑。要坚持底线思维、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坚决服从大局、服从指挥、服从统一调度,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严格遵守各项防控纪律要求,维护好统计部门良好形象。

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总统计师、总经济师,综合处、核算处、工业处、投资处、贸易处、人口(社科)处、农村处、能源处、服务业处主要负责同志,各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专业科(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