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和第四次经济普查情况

发布日期:2020-02-03 16:17: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1月21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及数据修订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于成河,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于成河介绍,2019年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山东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106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5.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116.4亿元,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28310.9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40.2亿元,增长8.7%。三次产业结构由7.4:41.3:51.3调整为7.2:39.8:53.0。总的看,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各种有利因素积厚成势,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陆万明通报了山东第四次经济普查情况。通过第四次经济普查,全面摸清了省内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发展状况。这次经济普查对2018年GDP初步核算数据进行了统一修订,根据国家统计局正式反馈,山东2018年GDP数据修订为6664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9821亿元,总量下调12.8%,修订后经济总量仍居全国第3位。经过普查,山东经济家底更实、结构更优,高质量发展后劲更大、信心更足。影响数据修订结果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严格规范标准,统计数据更为科学、质量更高。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坚决做实统计数据。三是努力化解多年来累积的统计调查误差。

  陆万明还回答了如何看待第四次经济普查的问题。他介绍,普查结果反映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发展理念在转变,发展质量在提升,发展后劲在增强,发展活力在释放,发展环境在优化。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向纵深推进,山东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质量效益逐步由粗放向集约、由传统向新兴、由低质向高效蜕变,正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新路子。

  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