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发布与解读
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解读: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2-04 15:34: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解读:

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近年来,山东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引导企业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第四次经济普查对全省“四上”企业信息化应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与2013年第三次经济普查相比,全省“四上”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电子商务活动更加频繁,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

一是信息化应用水平稳步提升。

计算机拥有量持续增加。2018年末,全省“四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使用计算机280.3万台,比2013年末增加54.9万台,年均增长4.5%;平均每家企业使用计算机35.5台,比2013年末增加7.6台;每百名员工使用计算机23.6台,比2013年末增加8.6台。

网络建设更加普及。2018年末,全省“四上”企业中通过宽带接入互联网的企业占99.4%,比2013年末提高4.2个百分点;有局域网的占71.4%,提高20.5个百分点;有网站的占47.7%,提高5.9个百分点,每百家企业拥有网站数53个,比2013年末增加4个。

人才支撑更加有力。2018年末,全省“四上”企业中有专职信息技术人员的企业占76.1%,与2013年末基本持平;平均每百家企业拥有信息技术人员350人,比2013年末增加20人;每百名员工中有信息技术人员2人,比2013年末略增。

信息化管理不断拓展。2018年末,全省“四上”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采用信息化管理的企业占97.2%,比2013年末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财务管理实现信息化的比例最高,达到85.3%,其他依次为购销存管理(40.5%)、人力资源管理(29.0%)、客户关系管理(28.4%)、生产制造管理(16.4%)和物流配送管理(10.3%)。

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第四次经济普查首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互联网或内部网络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互联网或内部网络的占41.9%。其中,在生产过程中运用网络实现自动控制的企业占27.5%。

网络应用丰富多样。2018年末,全省“四上”企业中从事商务活动,使用网上银行的企业占71.3%,比2013年末提高10.7个百分点;提供客户服务的占34.4%,提高5.7个百分点;在线提供产品的占13.7%,提高3.0个百分点。辅助内部管理,通过互联网招聘员工、开展培训、拨打互联网电话或召开视频会议的企业分别占31.3%、25.9%、12.6%,比2013年末分别提高6.8、8.2、6.5个百分点。

二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电子商务交易更加活跃。2018年末,全省“四上”企业中有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的企业占13.5%,比2013年末提高8.9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通过电子商务进行销售的占有电子商务交易企业数的60.4%,通过电子商务进行采购的占64.4%。

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较快。2018年,全省“四上”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5992.2亿元,是2013年的3.9倍,年均增长31.2%;电子商务采购额为10034.3亿元,是2013年的2.8倍,年均增长23.3%。

 

注:

[1]“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有开发经营活动的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

[2]生产经营中使用的计算机数,指期末企业使用的计算机数量,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

[3]信息技术人员数,指企业中专职从事信息技术系统的制定、设计、开发、安装、操作、维护、管理和评估的人员数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