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发布与解读
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解读: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发布日期:2020-02-05 1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解读:

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新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重点。近年来,山东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全省工业新动能不断集聚,新兴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一是单位数量多。2018年末,全省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6420个,占全国的9.7%,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17.7%。其中,新材料产业1642个,占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法人单位的25.6%;生物产业1301个,占20.3%;节能环保产业1311个,占20.4%。

二是增长速度快。2018年,全省以信息、生物、航空航天等产业为代表的高技术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十强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7%、6.0%和5.5%,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5、0.8和0.3个百分点。

三是企业实力强。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推动企业进一步由大到强。全省有88家企业入围“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有49家工业企业上榜“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73家企业上榜“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0个工业品牌入围“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262家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海尔、浪潮等企业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转型发展典型。海尔由世界家电品牌向世界级生态品牌全面转型,入选“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十强和“2018全球创新公司中国榜单”十强。浪潮信息化高端装备智能工厂实现了从柔性化生产到交付服务的全过程智能化,被Gartner评为全球智能制造典范。

四是产业规模大。山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通过“补链强链”,进一步做大做强海洋、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的优势产业,形成了一批影响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全国公布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山东入选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例如,以万华化学、泰和新材等龙头企业为核心的烟台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涵盖了工程塑料及合成树脂产业的原料、中间体、制品的上中下游,成为我国工程塑料及合成树脂产业工业原料、制成品品种和门类最为齐全的产业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