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临沂市局借防疫之力 夯人普之基

发布日期:2020-03-20 08:47: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临沂市统计局 字体:[ ]

临沂市局抓住疫情防控关键窗口期,在不增加基层防疫工作量的前提下,通过部门沟通协作,从人口信息资料,组织管理模式和“两员”储备三个方面,借助全市防控防疫经验成果,夯实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基层基础。

一、搜集疫情防控期间人口信息,夯实人普数据基础。

抓住全市大部分社区、小区仍然处于封闭的最后时期,收集整理已有防疫人口资料。一是基本摸清了全市外出人员相关信息。各县区通过对乡镇和村居、社区防疫留存信息的汇总筛选,基本掌握了外出人员人数、外出地点等信息;二是摸清了部分住户和家庭成员等信息。三是标注核实相关信息资料。对部分不全不实信息,县乡两级通过采取电话询问的方式进行核实,对不能第一时间确认的,将信息逐级留存再行核实。

二、借鉴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模式,夯实人普组织架构基础。

疫情防控和人口普查都是“涉及广、调查细、难度大、全动员”的社会系统工程。临沂市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实行的基层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在疫情管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人普基层组织管理提供了范本,在成立临沂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时,充分考虑网格化积极作用,将网格化主管部门市政法委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基层网格化相关工作,为下一步人口普查夯实组织架构基础。

三、建立“两员”队伍储备库,夯实基层选聘 “两员”基础。

选调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两员”队伍是人口普查能否取得最终成功的关键。一是将网格员作为人普“准两员”。由市政法委负责组织动员基层网格员积极参加全市人口普查。基层网格员长期参与综治、环评等工作,对所在辖区内情况熟悉,网格员选聘为“两员”将很大程度缓解了选聘合格“两员”的压力。二是将基层防疫人员选入“两员”储备库。各县区建立两员队伍储备库,充分动员发动党性觉悟高、素质能力强的一线防疫人员参与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补强基层人普力量,夯实基层选聘 “两员”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