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山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8 09:52:37 浏览次数: 字体:[ ]

山东省统计局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的通知

鲁统办函〔2020〕3号

 

各市统计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报送工作的通知》(国统办设管函〔2020〕77号)要求,为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2020年度全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以下称“两码”)更新维护的标准时点提前到6月30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统计上划分城乡规定的批复》(国函〔2008〕60号),按照《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编制规则》(国统字〔2009〕91号)、《关于做好2014年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的补充说明》(国统字〔2014〕64号)和《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手册(2019)》的要求,在2019年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属性代码的基础上,依据行政区划和城乡属性变动情况,通过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管理系统,更新、维护并报送2020年县以下统计用区划代码、城乡属性代码以及变动情况资料。

二、报送时限

2020年度统计用区划调整和城乡属性变更的调查时期为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2020年7月1日及以后发生的区划调整和城乡属性变更纳入下一年度调整范围;国家统计局拟于2020年4月7日开放培训平台,5月6日开放数据上报平台,各市上报时间为5月6日至7月3日。

(一)请各地7月3日前,除按照国家程序要求,在平台上报相关数据以外,还需上报《XX市村级单位变动情况表》(附件1)和《XX市城镇区域新增村级单位名单》(附件2)(EXCEL表格和盖章纸质版)。

(二)请各地于7月3日前,报送城镇区域新增村级单位影像图截图,要求截图必须能够表现出该村级单位的连接情况,截图的文件命名:“村级单位名称+行政区划代码”,文件格式:png文件。

(三)请各地于7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报送城乡划分工作总结。内容包括:本地区统计用区划代码与城乡属性代码变动情况,城乡划分质量抽查情况,城乡划分质量控制情况,城乡划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完善城乡划分办法的建议。

三、报送要求

为更加客观地反映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属性变动情况,配合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各地在开展此项工作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高度重视2020年度“两码”更新维护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计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此次“两码”维护更新工作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开展的基础,各地要认真核对“两码”变更信息,加强与人口普查工作对接,及时处理对绘制普查区和普查小区有影响的区划调整,按照要求规范操作,严格执行《乡级单位和村级单位命名规则》和《文献编码规则》,确保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信息真实准确,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序登记提供保障。

(二)充分认识撤乡并镇、镇改街道、村(居)合并等区划调整对现有城乡划分工作的影响,严格执行国函〔2008〕60号文件的规定,根据实际建设的连接情况确定城乡属性。对于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合并的村,在判断村委会驻地与乡级政府驻地是否连接的基础上,还要判断合并前的村委会驻地与合并后的村委会驻地是否连接。如合并前的村委会驻地与合并后的村委会驻地不连接,并且合并前的村委会驻地与其他县(市、区)及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驻地也不连接,则合并村的村级属性为其他村级地域,编码为9。

(三)严格按照《城乡划分质量控制办法》(国统字〔2014〕64号)要求,认真开展各阶段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和数据质量自查,于2020年7月10日前完成质量抽查,并在管理系统中据实回答城乡划分质量控制问题,切实提高统计用区划代码与城乡划分代码报送质量。城乡划分质量控制问题分两批填报,第一批在“两码”数据上报的时间点填报,第二批在2020年7月13日至15日填报。为确保报送工作质量,省局拟于7月上旬起对部分地区开展质量抽查。

(四)鼓励各地利用新版“统计用城乡划分影像图系统”开展城乡划分和质量检查;积极探索同部门合作,充分利用部门数据和影像图资料核查历史数据。

联 系 人:武金梅

       联系电话:0531-81772078

      电子邮箱:wujinmei@shandong.cn

      附件1:XX市村级单位变动情况表.doc

      附件2:XX市城镇区域新增村级单位名单.doc

 

山东省统计局办公室      

2020年4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