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工作交流
菏泽:关于人口普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

发布日期:2020-05-12 07:55: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历次人口普查的不同点主要集中两个方面,一是增加了大数据比对,以身份证号为标识,对普查对象信息的逻辑关系做一致性检验,主要针对人户分离信息不一致、重复登记、出生人口等数据;二是电子设备(PDA、手机)的使用贯穿普查工作的始终。为了切实做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确保人口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我们对人口普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了调研。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普查工作最大的问题,也是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人员和经费。今天抛开经费问题,因为经费毕竟和当地财力有很大的关系,这个过多的讨论没有意义。下面主要讨论经费以外的主要问题。

  (一)“两员”业务素质及选聘问题。“两员”业务素质要求初中以上文化水平,并且培训后能够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DA或者电子设备)独立开展工作,菏泽户籍人口超过1000万,选聘两员多达5万名,选聘“两员”存在诸多困难。镇(办) 和居委会“两员”选聘如何开展呢?

  (二)小区物业掌握居民信息的程度如何。小区物业对小区内住户信息掌握情况到什么程度?尤其是对于户口不在本小区的外来居住满半年以上的人口,有没有普查有效信息?

  (三)社区(村/居)掌握资料情况怎样。社区工作有没有比较好的摸排经验,可以获知比较准确的流动人口信息。比如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员摸排工作中,有没有好的经验方法,摸排信息具体到什么程度,信息有没有留存?有没有普查有效信息?

  (四)普查区绘图存在那些问题。普查区边界确定后,要进行建筑物标绘,对普查区内所有的建筑物进行清查,并绘制填写建筑物的名称、地址、用途、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等信息,那么每个普查员能否顺利使用电子设备完成绘图呢?如果不能独立完成,有什么方法来解决呢?

  (五)拆迁的村(居)委会如何登记。存在拆迁的村居委会当前管理状况如何?本村户籍人口,拆迁以后的流向有没有记录,是否详细?如果没有如何摸排清楚?有没有比较好的办法进行摸排?

  (六)网格化管理的现状及好经验有那些。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中有没有比较好的做法,可以摸排到较为准确人员信息。网格员管理的现状如何,信息管理方面有没有普查有效信息?

  (七)获取信息的渠道还有那些。多渠道获取人员信息,比较有效的渠道有哪些?

  (八)特殊情况如何登记。对于一些比较特殊的普查对象,比如一户多套住房的登记;农村已分家的,但是户口本没分开的户,这些户的登记有没有比较好的方法。

  二、有效解决办法

  针对上述问题,通过多方了解,认真梳理,得出如下解决办法。

  一是强化“两员”选聘工作

  针对“两员”选聘困境较多,部分村居委会老普查,对于电子设备不熟悉,而普查员的报酬低,熟悉电子设备的年轻人不愿意干普查工作,存在普查对普查员的基本要求和实际能选聘到的人员的矛盾。目前选择两员比较现实的做法是:

  1.调查指导员尽量从乡镇(街道)现有工作人员中选聘,这些人将肩负小区业务指导、小区图绘制和将来PDA数据采集和录入等任务,有条件的乡镇可单独聘用社会人员进行补充。

  2.在各普查区选聘待业大学毕业生作为普查指导员或普查员,选择这些人有优势,熟悉本村情况,业务学习快,录入PDA熟练,但报酬问题保障存在一定的难度。

  3.对于乡村区域,普查员势必在村干部或村中有意愿人员中选中,这些人有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是普查工作必不可少的人选。

  4.城区居民小区是普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普查员要由社区与物业共同确定,明确能胜任人员负责本小区普查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小区党支部人员或机关事业单位在职、退休人员及部分志愿者。另外,无物业居住区要排查机关事业单位上班人员动员参与普查工作,这些人思想觉悟高,工作经验丰富,作为普查员或普查引导员,能够解决门难进、脸难看等诸多问题,但小区物业配合必须由物业管理部门压实责任,加强调度与监督,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在城区小区和成片居住区要根据工作量选定普查员,可由县级直接拨付报酬,分阶段适时兑现来促进调查员工作积极性,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5.企业、商业街、门市是普查另一难点,选两员一是属地村干部;二是市场监管、包片民警、应急管理、工信等部门选派指定“两员”或引导员。

  6.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可以选择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从而增强“两员”整体素质,但要加强服务公司的筛选,确保普查效果。

  二是多渠道提前获取行政记录资料

  比较有效的人员登记信息,主要有公安部门户籍人员信息,人社部门的社保信息,医保部门的医保信息,住建部门的业主信息,卫健部门的育龄妇女生育信息,民政部门的死亡人口信息,拆迁办的拆迁信息和拆迁安置费领取信息,自来水公司的有水信息,供电部门的用电信息和村(居)委会资产改制信息等,并且这些资料的获取要前置。此外,城区拆迁力度大,建筑工地多,是外来人口集中的地方,这部分人需要住建部门大力配合,摸清底数;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较多,需要当地派出所、安监、工信等部门压实责任,提供底数。

  三是注重物业信息的利用

  1.通过与小区物业座谈,了解到物业能掌握的信息主要是房主信息,部分房主信息可以到联系电话,但不掌握租户信息,流动人口具体数据不掌握。对此情况,应该在前期公安部门户籍整顿时,应加大户籍整顿力度,研究户籍整顿项目,制定户籍整顿统计表,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所有村(居)委会、小区的居民进行拉网式排查,理清住户、租户的基本情况,户籍整顿在这次普查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2、对于外来居住人口信息没有那么详细,但通过收取水电费、物业费等可以掌握住户一些基本情况,即使对外来人口信息掌握不全面,也可以通过上门询问得到信息。重点还是物业配合问题,做好物业配合工作十分关键,只要得到物业全力配合并选好普查员,居民小区普查问题应该能够有效解决,压实物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至关重要。

  四是疫情防控信息参考价值不大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留存的居民信息部分对人口普查工作有一定的帮助,但是疫情防控期间只对有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没有登记每户居民信息,对流动人口掌握不全面,信息量不大,普查可利用信息不多。要摸清流动人口信息需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按照行业性质进行分工,压实责任,建筑工地、企业厂区、商业区、门市等应该作为重点排查对象,逐一落实到部门。

  五是绘制地图应采用实行纸电并行的方式

  普查区边界确定后,要进行建筑物标绘,要对普查区内所有的建筑物进行清查,并标会填写建筑物的名称、地址、用途、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等。一些村(居)委会的普查员,年龄偏大,对于手工绘图(到每家每户的图)是比较熟悉的,绘制起来不困难,在扶贫,卫计工作中都进行过这种示意图的绘制,但在实际操作中会手工绘图的人员不一定会电子绘图。因此,在实际的操作中,应先统计一下不具备电子绘图的村(居)委会,然后让其绘制纸介质图,再又乡镇集中普查员,一起完成电子地图的绘制。

  六是重点把握好拆迁的区域的普查工作

  拆迁的村(居)委会基本上是空架运行,大都通过微信群、电话联系安排部署工作,对于本村(居)户籍人口掌握程度不同,只能从公安部门查找户籍人员信息,但将户籍人口具体到社区存在一定的困难,对于这些户籍人口的去向基本上不掌握,即便是通过熟悉的人进行联系,信息采集起来较困难,并且不确保可以采集到准确信息。为此,一是要在户籍整顿时加入相关指标,进行详细的排查,尤为关键;二是原单位、企业家属院拆迁区,混住人员复杂,要深入调研,结合原单位、居住区微信群、热心人士等多点突破。

  七是网格化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效信息不多

  网格化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除个别区域管理较为规范,例如:牡丹区南城办事处通过“智慧南城信息平台”统一管理,掌握的信息较为丰富,但大部分区域管理不够规范,职责发挥不够明显,推动工作还得依靠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力量。

  八是外围加强宣传,营造普查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物业作用,入户普查事应由管片人员和物业人员带领入户登记。同时,要全方位宣传普查对象网络自主填报,鼓励普查对象自助填报,印发简明扼要的网络自主填报说明,应达到一看就懂,一看就会,马上能填的效果,从而降低工作难度。

  (菏泽市统计局郭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