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工作交流
潍坊寿光:有力有序推动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2 10:14: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普办 字体:[ ]

  为做好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寿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好普查机构组建、普查经费、人员选聘等重点环节,做到早谋化、早部署,稳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一、高规格组建人口普查机构,市镇村齐头并进

  为加强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4月9日,寿光市人民政府下发《寿光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寿政发〔2020〕14号)文件,成立寿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专班,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乔日升同志担任组长,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协调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博学和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清滨同志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等16个部门的分管领导和15个镇(街、区)的主要领导同志任成员的人口普查工作专班,为人口普查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确保寿光市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各镇(街、区)积极推进人普前期准备工作,人员及办公场地得到充分落实。截至目前,全市15个镇(街、区)均已组建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专班,分别由各街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街道办副主任或镇政府副镇长任副组长,同时村级普查小组也在筹备过程中。目前,全市15个镇(街、区)人口普查办公室共抽调业务人员近200名,并配备了相应的办公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办公硬件,为顺利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高质量全面启动,及时召开第一次人口普查工作专班全体会议

  4月23日,寿光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专班会议,对寿光市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人口普查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上,工作专班组长乔日升同志对寿光市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镇(街、区)、各有关单位要做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前的相关准备工作;二是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增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三是各镇(街、区)抓紧组建镇、村两级人口普查机构,全力做好普查工作。会议传达并学习了《寿光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三、高效率助推街镇人普前期准备工作

  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寿光市人口普查办公室积极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工作,高效指导各镇(街、区)启动人口普查工作。一是及时传达上级人口普查相关文件,及时了解上级最新普查动向,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讨论;二是根据寿光实际,研究制定《寿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计划》、《寿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制度》,明确普查作战图,实现制度上墙,规范运行、有序推进。同时,针对普查工作头绪多,发文多、材料多等情况,安排专人负责工作档案,实行材料整齐存档,文案分类管理,为今后人口普查工作积累了大量原始素材;三是建立镇街普查信息报送和“四落实”情况周报制度,及时了解人口普查机构组建、人员及经费等落实情况,掌握普查进度。5月中旬,市普查办将到所有镇(街、区)现场督察“四落实”情况,调研镇村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力争把问题想多一点,早一点,工作干在前面。

  四、高规格保障人员、经费、办公场落实到位

  按照人口普查工作要求,市人普办采取部门选调和社会招聘方式组建规格高、阵容强的人口普查办公室,计划抽调人员20余人,其中市统计局抽调5人,目前已到位;采取业务部门抽调人员方式分别从市公安局、民政局、住建局、卫健局、教体局、医疗保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抽调人员1名业务骨干,抽调人员将于6-7月份到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社会选聘8名业务人员,选聘人员将于6-8月份到位。各镇(街、区)根据人口普查工作要求,优选了得力的业务主任,并从各业务口抽调人员明确了人口普查工作队伍。同时,侯镇、田柳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寿光日报等方式公开发布人口普查招聘简章,其他镇街区也在筹备中,将于近期公布招聘简章。下一步,随着普查工作的逐步推进,普查办人员将迅时到位,集中办公,全力保障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共同负担”原则,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提前做好普查经费预算编制,及时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同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实行专款专用,进一步加强普查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确保经费使用科学规范、合理高效。目前,2020年度寿光市级人口普查经费200万元已到位,其中,计划“两员”补贴80万元;购买电子设备50万元;宣传、试点、培训、摸底、登记等费用70万元。各镇(街、区)均采用实报实销方式,为人口普查的顺利开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根据普查工作需要,寿光市政府调剂了8间办公室,近2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为人口普查提供了独立的办公场地,保障人口普查的顺利开展。目前,普查办已做好房屋基本整修,配备了必要的办公桌椅、电话、网络、电脑等普查专业设备,并进行了挂牌和制度上墙,已为集中办公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五、先试先行,有力有效推动普查前进

  寿光市积极探索人口普查新方式,创新性地与市大数据中心对接,借鉴疫情防控模式,了解防疫人口数据,研讨如何把防疫人员信息应用到人口普查中,通过大数据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同时,组建宣传矩阵,利用市镇两级微信公众号、钉钉、微信群等多种媒体方式宣传人口普查资讯和工作进展。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宽人口宣传渠道和方式,面向社会群众开展更广泛的人口普查宣传,力争普查对象了解、支持普查工作,圆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为普查贡献更多的“寿光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