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局积极落实《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0-05-18 10:34: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青岛市统计局 字体:[ ]

  青岛市统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注重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加强工作流程再造,大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积极推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对应《意见》各类生产要素,及时开展统计监测。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监测和评价功能,围绕《意见》提出的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字、价格等要素,探索建立土地规模化经营、农业人力资源、涉农财政金融保险、中小企业、现代金融、“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等统计监测制度。在原有统计监测制度上,进一步优化完善民营经济“1+N”、乡村振兴、农业“新六产”融合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等统计监测制度,及时开展相应的统计监测和评价。同时,加强对常住人口、劳动工资、项目土地配置、亩均土地费、拆迁补偿等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二是加强数据资源整合,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着力打造青岛市统计数据资源整合与应用分析平台,应用“数据沙箱”、线上定制服务、对接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等技术措施,打造全市统计数据资源整合与应用分析平台,加强部门统计数据资源整合,实现政府综合统计、部门统计和社会第三方统计数据互补运用和关联分析。加强统计数据的挖掘和使用,加大对统计定期报表数据、普查数据、部门统计数据的挖掘和使用,为“十四五”规划、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奖励政策认可、青岛市重大战略规划和年度目标制定等工作提供量化依据。强化统计数据管理,建立统一规范的统计工作流程和数据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政府统计数据要素开放的意见办法》《地方部门统计“一套表”工作清单》《地方部门统计规范化测评实施办法》《青岛市统计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明确数据对外开放共享范围和标准,规范统计信用信息管理,提高部门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三是加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力度,提升精研辅政水平。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提升决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数据资源优势,及时分析研判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发展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部门行业管理、社会公众、研究机构提供高效服务。加强数据深度开发研究,提升辅政决策服务能力。深度挖掘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开展《单位数量翻倍增长市场活力不断激发》《青岛小微商贸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我市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影响因素分析》《新业态对消费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等9项系列课题研究,提升辅政决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方专家智库作用,开展研究统计改革发展战略重大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实现统计由“数库”向“智库”的转变。充分发挥高校及研究机构优势,围绕大数据应用、统计数据资源深度挖掘等,探索开展统计建模大赛活动,不断拓宽统计应用场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