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动态
 
我省顺利完成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区划制图 取得阶段性成果
信息发布时间:2020-5-19 信息来源: 人普办 信息浏览次数: 字体:【 小】

  普查小区划分和绘图工作是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的基础性工作。我省充分认识区划制图工作的重要性,凝心聚力,创新方式,精益求精,5月12日至15日,顺利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取得全省综合试点工作开门红。

  全省综合试点区划制图工作包括集中培训、随堂演练、实地察看、精确画图、现场复核、审核验收等六个阶段。工作中,突出抓重点、抓难点、抓关键,解放思想、攻坚克难、讲求实效、务求突破。一是培训工作注重理论,紧跟操作,指导实践性强。培训采取“现场听课+随堂演练”的形式,集中讨论,发现问题,当场解答,培训效果明显,参会人员绘图技能掌握速度快。二是对接村居基层人员,实地察看建筑布局,精确把握绘图方向。参与培训人员按市分为8组,实地走访试点地区的32个村居,察看核实村居边界、建筑布局等变化,现场进行电子地图比对、调整,极大地提高电子地图的准确度。三是精准画图,严格按照要求划分普查小区。按照户数80、人数250人的标准,各小组分别开展普查小区划分工作,对模糊地界、疑问建筑,或再次进行实地核查,或积极联系村级工作人员,确保普查小区绘制地域全覆盖、建筑物不重不漏、小区规模划分合理。至5月15日,试点地区全部普查小区绘制完成,并全部通过审核验收,高质量完成综合试点区划绘图工作。

  在抓好试点区划绘图工作的同时,我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贯彻始终。培训按照会场人数不超40人标准,采取多会场同步直播的形式,对参与试点工作的近130人进行培训。对参加试点的全体同志配发口罩、消毒水、橡胶手套等必要的防疫物资,努力确保试点工作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下一步,我省将在区划制图成果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试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努力以各个环节的高质量开展,堆砌成全省综合试点工作的圆满成功。

文章链接: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