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工作交流
潍坊:联合研讨人口动态监测技术谋划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方式

发布日期:2020-05-20 09:54: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各类大数据资源的挖掘和应用渐成趋势,联通手机信令数据是当前真实反映人口动态迁移的重要大数据分析手段,是现有人口统计的有益补充。为做好大数据背景下人口统计制度改变创新,更好的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质量做好基础,今年潍坊市局联合中国联通潍坊分公司进行了人口动态监测技术研讨交流,提前谋划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方式方法。

  交流期间,双方就“手机信令人口大数据服务支撑政府人口统计工作”进行技术研讨。联通公司首先介绍了联通手机信令数据的基础属性、上网标签、业务能力、数据处理流程及和第三方数据合作情况;然后双方就手机信令数据质量分析、存在不足、利用手机信令大数据辅助评估人口普查(包括年度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创新大数据在普查数据传统采集方式上的运用,提高人口主要数据的准确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二级调研员牟艺修及社会科、普查中心、数据中心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研讨活动。

  注:手机信令是手机用户与发射基站或者微站之间的通信数据,可高效计算用户每天的驻留、出行、兴趣点(POI)、兴趣路线(JOI)、出行目的、出行时间等,输出指标包括工作地、居住地、出行轨迹、出行交通方式等。手机信令数据可形成时空标签,能快速满足行业应用场景需求。目前,手机信令数据在人口统计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人口流向跟踪、小区域人口密度即时分析预警、人口流动轨迹等方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