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临沂市局“1+2+3”工作法确保工业统计精准扎实

发布日期:2020-05-22 13:32: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临沂市统计局 字体:[ ]

  为进一步夯实规上工业统计基础工作,提高企业填报数据的准确性,临沂市局坚持“1+2+3”工作法提升规上工业统计工作水平。

  “1”是转变一个工作思路。将工作重点从“事后督导”转到“事前准备”上,对统计数据质量实施“预防性”和“前置性”管理,实行月报期间工业统计通报制度,每天汇总平台数据进行综合评估,每天通报平台报送进度和数据质量情况,共享数据审核经验做法,为各县区提供参考借鉴,共同把好数据质量审核关,加强对统计数据的预审和监测。

  “2”是抓好两项基础工作。一是全面升级生产台账。制发《关于全面规范工业产品产量和销售量统计台账的通知》,明确要求生产量台账取自于企业的车间或生产管理部门,销售量台账取自于企业的仓库或销售部门。二是做好企业入库和退库工作。培植特色明显、较强成长性的新增企业,清理不合标准企业,确保应统尽统、数据客观真实。

  “3”是坚持三个导向。一是目标引领。建立《临沂市工业统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临沂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定期核查方案》、《临沂市工业统计定报流程图》等系列文件,从数据生产全流程,包括制度设计、企业入库、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数据汇总、数据评估、数据核查等方面逐一建立并完善制度,形成工业统计数据全面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二是问题导向。狠抓易错问题和薄弱环节,编写《工业统计易错指标问题解答手册》。创新实行“沉下去带上来,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督导方法,带着问题深入企业调研,每月请部分基层统计站和企业统计人员来座谈调研;市局赴兰陵县、临港区、经开区开展业务培训,最大限度减少填报差错率;让经开区新进统计人员到市局学习业务,帮助扫除业务盲区。深入开展行业代码清理修订和“开票收入代替产值”、“纳税平台收入代替产值”等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三是考核评价。提升监测效能,充分利用统计数据资料,为部门尽力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引导发改、经信、供电、税务等部门更好地参与和支持工业统计工作,同时及时把握经济发展周期、当前政策方向和趋势变化,主动分析预警,不断提升统计监测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