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市动态 > 临沂
临沂“四个强化”保障人普工作高质量推进

发布日期:2020-05-25 08:34: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5月20日,临沂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调度会,市人普办各工作组结合职责汇报了近期工作推进情况和下步打算。市人普办主任刘恩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戚慧颖,副主任聂怀善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普查工作节奏,但前期疫情的全面摸排也为我们带来了便利。各工作组要勇于担当、敢于牵头,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好日常工作与普查工作、统筹谋划与重点突破、行政记录与摸底对比等结合文章,鼓足干劲,打好紧板,全力以赴把各个步骤工作做细、做实、做到极致。

  一要进一步强化制度管理。当前已进入准备工作的关键阶段,要把握好普查工作节奏,完善日交流、周例会制度,形成内外合力。建立班子成员包扶县区责任制,实时掌握帮县区人口普查工作进情况,按照普查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进度,及时解决难点堵点,按时保质推进。规范文件发放程序、简报报送范围,做好各类请示、收发文、通知等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用车出行、加班补助等落到实处。

  二要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做好与省人普办沟通协调,确保国家、省各项部署不打折不偏向。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尽快开展新冠疫情“人员扫码”等方面的行政资料应用调研,探索具体可行的方式方法,为摸底登记做好准备。建立普查工作组微信群,加强各组之间联系沟通,学习交流外地普查工作经验,确保统一指挥、协调有力。

  三要进一步强化业务基础。认真学习人口普查条例,学懂弄通人口普查工作方案,关注思考疫情后的社会变化,确保依法依规办事。用好历史数据,特别是加强与五普、六普数据的比对,确保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全市人口实际。充分借鉴历次普查“两员”选聘和疫情防控组织中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指导县区用准用好政府购买服务,确保“两员”选聘落实到位。

  四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以落实“抗疫英雄助力人普”专项宣传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好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作用,做到广播电视有声有影、报纸户外有字有画、手机网络有言有视频,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宽领域扩大人口普查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营造浓厚的普查工作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