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菏泽市局多措并举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6 06:18: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菏泽市统计局 字体:[ ]

  脱贫攻坚以来,菏泽市统计局加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领导讲话和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国家、省、市有关精准扶贫的领导讲话、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与市扶贫办沟通交流,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加强领导,多次研究扶贫攻坚工作。市统计局领导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扶贫攻坚工作。局领导靠上抓,农调队等有关科室全力以赴,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协调统筹统计扶贫攻坚工作开展,同心协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三是服务大局,扎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查工作。为全面、准确、及时了解脱贫攻坚状况,掌握扶贫开发进程、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为各级制定扶贫开发政策提供基础依据,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安排,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与市扶贫办结合,先后四次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调查涉及全市11个县区,调查内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保障”情况、收支情况及帮扶情况。采取抽样调查、入户访问、填写调查问卷办法,每次调查1431户。通过调查,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统计调查数据,为菏泽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统计支持。

  四是努力提供优质统计服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扶贫攻坚调查分析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近几年,统计局先后撰写了4篇扶贫攻坚统计调查报告,其中《菏泽市扶贫攻坚成效显著》和《脱贫攻坚初战告捷,巩固提升仍需关注》两篇调查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进入领导决策。

  五是积极配合,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积极与市扶贫办沟通,进一步完善统计评估监测办法,认真开展脱贫攻坚监测评价工作。按照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努力完成市扶贫办安排的其他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