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市动态 > 淄博
淄博强化“四个方面” 确保人口普查宣传高效务实

发布日期:2020-05-27 14:35: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5月中旬,淄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定《淄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各级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化“四个方面”要求,确保全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高效务实。  

  淄博市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各方参与”的原则,由宣传部门和全市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全市宣传工作紧密围绕全市人口普查中心工作,紧贴阶段找重点,围绕普查抓宣传,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广泛深入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积极为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全市凝聚力量围绕“四个方面”,全面抓好普查宣传工作落实:一是依法依规。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内容的宣传,使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知悉法律规定,为全面开展和配合做好普查各项工作打好法律基础。二是加强配合。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共同解决好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动员与普查工作联系紧密的部门、系统的行业力量,发挥社会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加强各级政府和统计系统自身能力,真正提高普查宣传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三是因地制宜。要通过宣传,强化普查人员特别是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责任意识,提升普查使命感,要全面打消普查对象顾虑,提升普查对象的参与意识和配合度。要根据各类新闻媒体的受众范围,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年龄等普查对象找准宣传渠道,确保宣传内容直达,提升宣传覆盖面。四是紧贴阶段。要紧贴普查重点阶段特点开展宣传,切实强化宣传措施跟进落实,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支持、配合普查的良好氛围。特别是普查正式登记前一个月,要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全方位的宣传高潮,真正把传统宣传和新式宣传(传统媒体宣传和新媒体宣传)相结合,把定期宣传和广泛宣传相结合,更加贴合市、区县、镇(街道)和村居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作用,真正为普查工作助好力。

  淄博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自2019年12月启动以来,已经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宣传工作任务。下一步,市人普办将会同宣传部门加强对全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组织和督促本级新闻单位及时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组织策划宣传活动,注重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的针对性,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