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市动态 > 潍坊
潍坊市人普办赴临朐县布置全市七人普综合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7 16:11: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综合试点是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宣传、调查摸底、现场登记、比对复查、数据处理、质量控制等整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实战演练,目的主要是最终检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普查工作流程,锻炼普查队伍,为人口普查全面展开摸索方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综合试点需要选取规模较大、人口类型齐全、情况较为复杂的乡镇、村社作为试点单位,力求通过试点掌握普查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类问题。通过前期对全市所有镇街基本情况的初步了解,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征求意见稿),从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住房等情况进行筛选,选取临朐县城关街道、东城街道、柳山镇作为综合试点单位。

  5月22日,潍坊市人普办综合组和业务组一行3人,到临朐县安排试点相关工作,临朐县人普办相关人员参加。

  市人普办人员先后观看了七人普工作宣传片,梳理综合试点工作流程,确定全市综合试点方案,明确综合试点工作开展的具体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以及住宿、就餐、交通等情况,并对试点期间的防疫工作做出全面部署。针对当前省级试点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将试点区域、规模进一步进行综合评估,确定试点范围,对试点期间区划边界划分、相关部门行政资料的获取和使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调查员的选聘给予了指导性建议。

  临朐县人普办相关工作人员对全市综合试点工作推进会议的筹备情况、宣传计划、调查员物资的准备及如何保障试点期间设备、流量的使用等工作进行汇报。

  市人普办人员对临朐县的前期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在具体的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落实“走在前、作示范”的要求,切实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广泛发动宣传,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既要做到“面”上的轰轰烈烈,又要做好“点”上的广而告之;二是要确保试点质量,既要多方面考虑问题,细化工作流程,又要规范试点职责,建立工作机制;三是要凝聚部门合力,既要政府各部门协同配合,又要省、市、区、街道各级无缝对接;四是要积极创新方法,既要有好的老思路和老方法,又要有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五是要及时总结经验,既要履行方案性、程序性、措施性的试点工作职责,又要发现问题、提炼方法、总结经验,为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做好实战准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