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市动态 > 菏泽
菏泽人普办念好工作“三字经” 守牢质量“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0-05-27 16:12: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国之要事,更是统计工作的难事、大事,为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预期效果,各级要严控普查各项工作关口,于细微之处彰显求实精神,在细节之间提升工作水平,积极进取,稳中求进,守牢普查数据质量“生命线”。

  一是“严”字当头,前移关口,确保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效。

  受今年“新冠”疫情影响,第七次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开展相对较晚,在确保“11.1” 普查标准时点不变的情况下,前期准备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只有严格执行普查制度规定,严格各阶段操作程序,严控工作质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才能确保普查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实现“严”出效果,“严”出成绩。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给普查区划分与地图绘制、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必须把可能遇到的困难充分预判,把普查各阶段准备工作做实做细,才能为正式普查入户登记奠定基础。

  二是“稳”居其中,稳扎稳打,确保普查各阶段工作落地生根。

  这次人口普查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级政府、各普查机构必须树立全局一盘棋意识,齐心协力,全过程稳步推进,要对普查各阶段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做到事前有安排、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抽查。这次人口普查相比“六人普”,普查形式发生较大变化,对普查员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要建立和完善岗位目标责任体系,明确具体任务、技术规范和质量要求,确保“工作归置到岗、责任落实到人、质量把关到位”。

  三是以“质”取胜,精益求精,全力获取高质量普查数据。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务必把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贯穿于整个普查工作的始终,全体普查人员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以“视普查数据生命”为己任,千方百计、毫不懈怠地在搞准、查实人口基本信息上做足文章、下足功夫,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错项”,要克服畏难情绪,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同时,也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