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工作交流
济南:服务外包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的应用探讨

发布日期:2020-05-28 10:13: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服务外包是指政府统计机构人口普查的外包服务,即政府统计机构将人口普查普查区绘图、入户登记、数据采集等环节外包给专业机构,是转变政府职能过程中提高统计工作效能的有效措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向社会购买统计服务成为解决“普查员”及“普查指导员”力量不足的一种解决办法。本文通过探讨政府人口普查机构统计服务外包的优势和劣势,为全国各项大型普查及统计调查服务外包提供借鉴。

  一、服务外包在人口普查中的优、劣势

  随着近几年的政府职能的转变发展,政府统计服务外包机构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服务水平日趋进步。在近几年的一些大型普查中,通过尝试服务外包,普查机构全过程质量控制,实践可行、成效明显。通过认真分析研究,个人认为服务外包在人口普查中主要存在以下优势:

  (一)提升政府统计行政效能。政府部门通过服务外包,在人口普查工作方面引入专业化的统计服务,实现向社会服务机构的“借力融智”,能够有效地提升政府统计行政效能。利用科学的普查服务外包来服务行政管理和决策,既推动新形势下人口普查服务外包改革新模式,又提高了行政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

  (二)激活社会统计服务机构。通过服务外包,在满足人口普查工作需求的同时,又能有效提升社会服务机构统计业务水平。如果让社会统计服务机构能承接人口普查系统多领域、多层次的服务项目,增加其业务范围,提高营业收入,从而调动社会统计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其信心,促使他们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管理效能、服务品质,同时也能为以后的各种大型普查“两员”选聘工作提供人才库。

  (三)缓解基层普查力量的缺乏。通过服务外包,能够有效解决基层普查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基层统计部门人口普查工作量大的压力。社会统计服务机构除拥有一批具备统计、经济、计算机等专业知识的专职调查员外,还与各大、中专院校及有关人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这种人力共享关系,可以灵活调度适应基层人口普查工作的人力资源,从而有效缓解基层普查力量缺乏的问题。

  通过近几年政府部门向社会购买统计服务从事大型普查过程来看,社会统计服务机构在人口普查工作中也会存在一些劣势:

  (一)数据质量把控水平不高。服务外包的机构对微观具体的普查数据和报表会比较重视,但对总量、结构性的普查数据把握的水平较为欠缺,需要政府人口普查机构做好相应的统计专业技术指导和数据质量评估的把控。

  (二)普查区域熟悉程度较低。普查服务外包机构聘用的普查员来自不同的地区和行业,人生地不熟,在语言沟通、人文风俗等方面存在区域化差异,对人口普查对象的认知度较低,因此,人口普查对象对陌生普查员不熟悉,抵触情绪较大,增加了入户登记难度。

  (三)服务外包人工成本较高。人口普查工作服务外包的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一般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相比基层普查机构,其专业普查人员配备的数量比较多,且文化程度较高,普遍年轻化,聘用工资相对比较高,加公司正常运营费用,服务外包成本上无形中增加基层普查经费负担。

  二、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服务外包的思考

  人口普查服务外包是科学统计的需要,是减轻基层普查工作压力的需要,更是基层普查机构从“干”到“管”的角色转变的需要。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地区,尤其是高新区、园区、开发区等功能区政府机构在大型普查中选择统计服务外包,政府统计服务外包已逐渐成为一个趋势。为保障社会服务机构更好地参与人口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政府普查机构在服务外包时应掌握好下面几个问题。

  (一)强化业务指导,全过程质量控制。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人口普查工作服务外包的最大难点在于数据质量控制。基层普查机构要始终将数据质量把控作为人口普查关键工作,要将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工作贯穿于普查自始至终全过程,绝不能放任不管。一是强化业务学习。人口普查业务知识涉及指标复杂、标准要求较高,普查机构要针对所委托的普查工作内容,引导社会服务机构有针对性的参加业务培训,确保服务外包调查人员熟练掌握和使用;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由于外包机构人员数量多,接受业务知识的能力和责任心也不一样,在普查登记过程中容易出现理解偏差或系统性的差错。所以,政府普查机构要经常性地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业务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出现系统性偏差;三是强化数据质量验收。普查机构在联网直报平台上对外包机构现场调查及时进行监管,结合有关部门行政资料分析评估登记信息数据的合理性和真实性。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数据质量控制,确保人口普查工作质量。

  (二)强化责任意识,明确权利和义务。人口普查各个阶段工作环环相扣,每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下个环节工作的开展,甚至影响整个人口普查工作。政府普查机构服务外包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体现更多的是市场行为。为了确保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有效结合,一方面普查机构与统计服务机构应该按照《统计法》和政府保密工作规章制度签订《服务外包保密协议》,还要签订项目委托协议。统计服务机构必须严格按照人口普查的工作流程来操作,绝对不能允许出现普查泄密事件;另一方面普查机构与统计服务机构应该明确人口普查项目合作的内容、要求、范围、经费等,在工作时间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在数据质量方面要求高标准;再者,普查机构与统计服务机构应该明确合作双方规定的业务技术规范,服务外包随时接受政府普查机构的业务指导和工作监督,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性、时效性。如果出现质量问题,统计服务机构应该无条件重新返工或改正。

  (三)实行报备制度,强化外包审核把关。政府普查机构应该结合本地区人口普查对象的工作量、区域的环境特点、工作时间和数据质量要求等情况,充分评估统计服务外包机构是否具备承担人口普查工作的水平和资质,实行层层报备制度,对统计服务机构进行准入备案。政府普查机构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和普查需求,分区域、分阶段、分内容与统计服务机构开展试验性合作。通过试验合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评估服务机构的综合业务水平,实行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机制,从多家社会统计服务机构中确定选取普查人员水平高、责任心强、质量有保证、收费合理的统计服务机构合作,以便能够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工作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