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市动态 > 淄博
淄博“三方面”精心筹划人口普查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8 15:50: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为确保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淄博市人普办高度重视普查试点工作,精心组织人员研究试点机构组建、普查区域选点、制定试点方案,认真做好试点中重点、难点问题的搜集整理,积极探索解决思路和方法,为正式普查登记积累经验。

  一是加强领导,求真务实确保成效。为确保试点工作实效,淄博市人普办专门成立了全市人口普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市、区、镇、村四级人员全参与,切实强化试点工作组织领导,积极谋划普查试点工作方案步骤,以“发现问题、探索方法、检验数据、积累经验”为目的,采取全方案、全流程、全参与的“实战”模式,实事求是、如实反映,通过开展定点区域普查试点,正确认识试点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躲不避、敢于亮“丑”,积极探索解决办法。

  二是认真组织,精选细选试点区域。做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关键是要选好试点区域,市人普办通盘考虑,与张店区人普办在全区范围内认真比较,最终确定马尚镇九级村作为试点村。九级村位于张店区西部新老城区结合部,区域内有淄博义乌小商品城等多个综合项目,该村占地360亩,62幢居民楼,总人口5400余人,其中:本村1075户2786人,租住户630户,租住人口数约2660人,人口情况比较复杂,适合人口普查试点需要,可以为人口普查正式登记积累有益普查经验。

  三是稳步推进,精益求精抓好落实。淄博市认真学习国家和省人普办《关于做好各地普查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全市人口普查实际,全市试点工作初步定于6月下旬组织实施。此次全市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淄博市公安局积极作为,主动与市人普办联系把户口整顿工作也纳入综合试点范围,通过试点真正把户口整顿、清查摸底、正式登记等主要环节筑牢做实。确保普查试点试出经验、摸出问题。为确保试点工作正规有序有经验,市人普办还积极组织试点普查人员提前入局,认真组织学习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方案,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打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