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市动态 > 泰安
泰安全方位打造“两员”队伍

发布日期:2020-05-28 15:47: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近期,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在泰安市全面启动。泰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抓住综合试点有利时机,提前谋划、超前部署,认真落实 “两员”选聘培训工作,全方位打造一支服务普查综合试点工作的“两员”队伍,为下一步做好普查工作夯实基础。

  当好“小学员”,着力增强学习的整体性、系统性。全面系统学习、融会贯通领悟,真正把人口普查培训理论、业务知识学上心、学到手,是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基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是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各级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之前很少接触相关知识,端正态度,把自己放在小学员的位置,全面学、跟进学,深入学、反复学,真正实现从零散到系统、从粗浅到精深、从感性到理性的跃升,真正入脑入心把理论转化为行动指南,推动普查工作开展。

  当好“执行员”,着力增强普查的规范性、统一性。国家、山东省分别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流程做了非常详细的操作说明,形成标准统一的工作步骤和要求,并编写了《普查员工作手册》。各级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严格执行各项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将工作内容量化、细化,确保不产生歧义和理解上的偏差,全程规范、统一地完成各项工作。

  当好“实验员”,着力增强试点的探索力、创新力。各级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扎实推进综合试点工作,对普查实施方案、普查新方法新技术、普查组织模式等进行全面检验;把握问题导向,着重对普查工作关键环节内容和难点问题进行测试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探索并创新普查方案、普查技术、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查经验。

  当好“协调员”,着力增强各方的认知度、配合度。各级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把本职工作与人口普查工作相结合,强化宣传、公安、国土、卫健等部门的配合,加强与社区、物业等各方联系,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人口普查工作宣传力度,提升各方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认知度和配合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