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各市动态 > 烟台
烟台举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业务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3 13:18: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6月1-3日,烟台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培训在烟台市牟平区召开。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李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丽娟在讲话中强调: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是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切地块->画地图->查房子->数人头”,这一过程是保证普查分工明确、保证人头登记不重不漏的唯一有效的方式。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是人口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完整覆盖的基础保障,也将为普查结果的分析展示应用提供基础。这项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做不可,并且必须要做好。大家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在人口普查中开展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的重要性;要加强组织保障,按进度高质量做好我市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

  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任务艰巨,时间跨度长,实际操作工作从6月将一直持续到8月底。全市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培训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全市做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的一项实际措施。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我市以在牟平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为契机,对各县市区业务骨干进行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集中培训。培训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对区域划分与地图绘制进行业务培训;第二阶段在试点村进行实地演练;第三阶段对区域划分与地图绘制工作进行总结。

  在培训中,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业务人员详细介绍了2020年人口普查区域划分与绘图有关工作流程和任务,对普查区划分、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图绘制系统软件的实际使用操作进行了培训,对区域划分和绘图的各阶段具体过程进行了直观的操作演示。这次培训的内容技术性很强,参会人员充分利用培训机会,认真听课,认真动手演练操作,认真讨论问题,相互切磋。各县市区顺利完成了布置的测试作业任务。对发现问题,进行集中答疑。通过这次培训,参会人员基本掌握这了项工作的程序、方法和技术内容,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各县市区人普办负责查区域划分与地图绘制工作的业务骨干和试点地区武宁街道办事处、上武宁村的有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