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工作交流
潍坊临朐:全力配合做好市级人普综合试点前期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5 13:14: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字体:[ ]

  4月7日,临朐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临政字[2020]20号)文件下发,标志着临朐县人口普查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根据潍坊市人普办安排部署,6月份将在临朐县开展普查的市级综合试点,为确保此次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临朐县全方位做好全市综合试点准备工作。

  一、认识到位,充分了解普查的意义和试点工作的重要性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全面摸清我国人口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市普查办把全市的综合试点放在临朐,是对临朐工作的肯定,更是极大地激励与鞭策,必须无条件的做好各项工作,创造临朐经验,打造临朐样板。5月28日,县人普办工作专班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琪华专门组织召开综合试点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任务,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压实责任。

  二、工作到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成立机构,制定方案。配合潍坊市人普办,迅速组建潍坊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专班办公室,及时制定《潍坊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超前谋划,做好宣传。及时与县委宣传部沟通联系,共同制定下发《临朐县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计划》,提前做好订制宣传马甲、拍摄短视频、印制宣传用抽纸盒等具体宣传工作,加大对普查试点的宣传动员力度。

  注重实用,准备物资。订制普查员入户所需物资,如公文包、手电筒、雨伞笔记本等共150余套。

  统筹协调,落实设备。为保障试点工作顺利进行,通过政府采购,县人普办新配置笔记本电脑8台、台式电脑4台、打印机4台、复印机1台。

  严格部署,有序安排。专门成立会务小组,提前筹划试点会务工作,严格防疫程序,对培训场所、食宿场所进行严格消毒,确保培训会议安全有序召开。

  三、配合到位,体现政府行为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积极主动,确保人员到位。通过公开招募社会志愿者、面向社会招聘普查员、选调社区人员作为引导员、选调镇街人员为调查员等手段配齐配强调查工作人员60名。县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民政、卫健、住建、教体、统计局的集中办公人员,5月29日上午9点,正式到县普查办报到,并立即开展工作。

  加强协调,确保行政记录到位。县人普办积极同公安、卫健、住建、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单位对接,各相关单位都落实专人配合做好资料收集工作,把需要比对的行政资料,按程序按规定完成收集。

  科学谋划,确保试点区域配合到位。试点镇街充分协调相关村居社区和部门,统筹各方力量,列出具体工作计划,提前对试点区域内的情况进行摸排,初步划分出调查小区,绘制试点区域草图,做到心中有数,为下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