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000004502016L/2020-007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统计局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有效性:
《山东省统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0-07-09 00:0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近日,省统计局办公室印发了《山东省统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制定背景

2020年,省统计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二、主要内容

(一)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一是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围绕我省“八大发展战略”“重点工作攻坚年”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跟进发布统计信息。二是持续推动统计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健全完善统计数据公开舆情管理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关注舆情走势,加强舆情监测和预警。

(二)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常态化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部门办公会议。深入做好重大主题宣传。二是推进管理和服务公开。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清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布。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三是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定期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的执行情况。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一是规范省统计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工作责任,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推动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

(四)强化政务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建立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集中发布平台,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二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提高省统计局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各类信息,提高发布时效。三是推进新媒体平台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组建全省统计系统新媒体宣传矩阵。四是做好信息发布工作。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

(五)强化组织保障和基础工作。一是进一步理顺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加大组织协调。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继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动态调整更新。三是将政务公开列入培训内容,分级分类做好培训组织。加强对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培训。


原文链接:山东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山东省统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