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新闻30分]山东 复苏图谱 地方经济半年报 上半年经济总量全国第三 第一产业表现佳

发布日期:2020-08-06 10: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经济总量超过了3万亿,排名全国第三。从主要经济指标走势来看,山东经济呈现低位走强的特点。

尤其第一产业的表现可圈可点,已实现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3302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2%,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93.0亿元,增长0.9%,实现正增长。

夏粮总产量突破2569万吨 创新高

山东是农业大省,在刚刚过去的三夏生产中,山东夏粮总产量突破2569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

惠企措施密集出台 工业生产加快恢复

山东也是工业、制造业大省。在联合国所有分类的41个工业大类中,中国是唯一41个大类齐全的国家,而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山东从2月起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保就业、稳外贸的举措。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制造部 常亮:济南商车公司在今年1月27日就正式复产了,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防疫物资比较紧缺,外地人员无法正常返厂,资源也比较紧张,运不过来。经过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今年上半年公司订单异常火爆,生产入库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6%,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0%。

到今年6月份,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已连续4个月正增长。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 陆万明这个7%实际上已经达到了我们省工业增长的一个相对比较正常的水平。工业稳住了,企业家的信心稳住了。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实现高质量运行

而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也让山东经济实现高质量运行。上半年,山东省“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8.2%,比一季度提高11.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

这家位于山东济南的芯片材料公司,研发团队成功突破离子注入关键技术,开发出纳米铌酸锂薄膜芯片材料,目前材料已进入全球百余家高科技企业用于研发生产。


济南晶正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文:它的厚度大概在500纳米。它呢主要是用在5G手机滤波器、电光调制器,包括传感器等等这些方面。它是做芯片的比较好的材料之一,能够做到这种水平的国际上也不多。所以这次包括中美贸易战,包括疫情,我们受影响比较小。

强投资成新旧动能转换主要着力点

强投资也是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主要着力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4个百分点。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张卫国:过去我们讲究海陆统筹,现在要讲的是立体化的多式联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我们一些重大研发平台,实现互联网+,实现大数字+,实现云+等等。所以投资现在不是过去那种简单量的投入,而是质的提升。

稳外贸保运输 发展海陆空多联式大通道

为了稳住外贸基本盘,山东大力发展铁路、港口、空港货运等多联式大通道。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董家镇站站长 于磊:上半年我们济南地区的中欧班列开行了有470列,同比增长了有40.4%。随着发往欧洲货物的增长,济南地区由之前一个中欧班列的班列站,现在又增加到两个中欧班列的班列站。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进出口9461.4亿元,其中出口增长0.6%,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