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0 > 各地方案
东营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20 10: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东营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本届开放日活动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引导普查对象认识普查、关注普查、感知普查、支持普查,为即将开展的普查正式登记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营造氛围(9月10日-30日)

1.在市统计局、东营调查队及各县区统计机构办公地点通过悬挂横幅、电子信息屏展示、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营造节日氛围。

2.发动全市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对优胜者进行物质奖励并通报表扬。

3.围绕人口普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关于人口普查的相关内容,拟定宣传口号和标语,印制横幅、展板、海报和手册等宣传资料。

(二)现场活动(9月25日)

时间:9月25日上午9:30

地点:东营港开发区仙河镇电影院广场

参加人员:市统计局、东营调查队、市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东营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市统计局、东营调查队有关人员,各县区、开发区统计机构有关人员,仙河镇“两员”队伍。共400人左右。

活动议程:

1.现场播放宣传卡通动画和活动内容。

2.东营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市统计局、东营调查队领导先后致辞。

3.普查员及普查对象代表作表态发言。

4.台上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布仪式启动。

5.现场同“两员”签订承诺书,办理意外险。

6.有奖竞答宣传活动。

7.参观活动宣传展板,观摩仙河镇统计站、仙河镇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智慧创新中心、泰特尔项目、PTA项目现场。

(三)系列宣传(9月20日-30日)

1.各县区、开发区统计机构根据本地实际,选取适合宣传的场地,借助电视、报纸、广播、宣传车、集中摆台、入户商家等方式广泛开展统计开放日进广场、社区、学校、乡村等人口普查宣传活动。

2.在东营日报、东营统计信息网等网站开辟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专栏,全面展示活动进程和宣传内容,充分借助东营统计微信公众平台扩大宣传,积极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多种传播形式,提升“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以支部为单位,积极与联系社区联合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宣传介绍人口普查的意义、普查标准时点及普查内容等,提高市民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率,引导市民积极配合人口普查。

4.协调东营日报社、东营电视台等媒体对开放日活动及人口普查工作开展广泛宣传,积极向山东统计信息网、中国统计信息报等报送相关活动信息和综述文章。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效组织。统计开放日是推动统计公开透明,增强统计部门公信力、亲和力,树立统计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主动协作配合,按照方案逐项抓好落实,积极、完整提供活动资料。要加大协作力度,互相支持配合,主动联系沟通,形成整体合力。各县区统计部门也要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节日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紧扣主题,办出特色。要紧扣“大国点名没你不行”这一主题,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形式,介绍人口普查的时间、内容和重要意义。要结合本地特色,运用微信、微博、网页,借力电视、报纸、广播,形成立体宣传效果,全方位展现宣传内容。要精心策划、周密实施,邀请媒体和公众实地走访、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方式,以更直观形象、深入亲切、生动新颖的形式,吸引公众对人口普查的关注与理解,实现主题突出、生动活泼、公众点赞的良好活动效果。

(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统计开放日活动是集中展示统计部门风采和形象,提高统计系统宣传能力的重要机会,要统一主题、统一步调,既突出本地特色,又体现系统风格,通过上下联动的“大宣传”,奏响开放日活动的“大合唱”。市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统计机构要积极参加各项宣传活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与宣传、新闻等单位的联系,共同搞好宣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