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开放日2020 > 庆祝活动
潍坊市倾力打造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6 15: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统计,更好地向社会各界介绍和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让社会各界关注认识统计、配合支持统计,根据山东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的统一部署,潍坊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潍坊调查队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  

一是市领导高度重视。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刘建国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专班暨全市人口普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不仅是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会同宣传部门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把握好重点人群和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好新闻媒体作用,广泛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引导动员广大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注重宣传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二是全方位倾力宣传。为营造全民参与、没你不行的宣传氛围,形成强有力的宣传之势,全市统一规定9月21日为集中网上宣传时间。统计内外网、报刊、媒体集体发声,倾力宣传潍坊市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其中,诸城市在诸城日报整版刊发文章,宣传第十一次“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青州市、昌邑市、临朐县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的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统计。寿光市走进街头巷尾,分发传单,科普统计常识,以口口相传的形式介绍统计。各级镇街也于当天同步开展宣传。人口普查、统计开放日等词语,通过宣传活动逐步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成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三是多角度宣传报道。各级统计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场,采取分发统计宣传册,张贴统计宣传画报,摆放宣传展板等手段,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抖音、统计信息网、户外显示屏等宣传平台,上传人口普查宣传资料,制作人口普查宣传视频,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深入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知识。诸城市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纪念衫、致住户的一封信等相关资料,并就市民们最关心的“什么是人口普查”“人口普查对象有哪些”“人口普查开展时间节点”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临朐县统计局在活动现场设置人口普查咨询台,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解答群众问题;设置有奖问答环节,让群众更深切领会普查填报内容;设置展板集中展示全县中小学生“我为人口普查代言”优秀书画作品90余幅,现场演出《人口普查谱新篇》等优秀节目,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昌邑市统计局做到电视有报道、广播有宣传、报纸有专栏、户外有横幅,不断强化社会公众对普查工作的认识。

四是全社会总动员齐发力。市统计局各科室齐上阵,工作精力向开放日倾斜,向人口普查宣传靠拢,积极参加“中国统计开放日”暨人口普查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青州市统计局作为本届市级统计开放日的协办方,更是倾全市之力,举全局之能,全力打造宣传活动。青州市统计局深入发动全社会各行业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主动联系公安、医院、学校、幼儿园、银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录制人口普查宣传片,组织宣传启动仪式文艺演出。青州局局长更是亲力亲为,组织筹划活动现场,改编填词儿歌《人口普查到我家》,全局人员深情讲述普查的辛酸苦辣。所有街道乡镇主干道悬挂人普宣传横幅,所有社区村委会张贴宣传画,组织“七人普”乒乓球邀请赛、“勇当挑山工,奋战七人普”登山宣传、“莫道君行早,统计人已晨跑”打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广泛宣传人口普查。

通过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统计人的精神风貌得以展现,社会对人口普查的正确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更加理解、支持统计调查工作,为即将开展的普查正式登记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