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临沂市局“步步为营”建立完善统一核算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21-01-15 16:02: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临沂市统计局 字体:[ ]

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实施以来,按照国家、省统一要求,临沂市统计局从建立完善统一核算工作体系入手,周密部署、探索推进,统筹协调,步步为营,高质量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

一步,宣传引导,营造改革氛围。通过呈报核算改革材料、上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解读、进党校、进学院和统计系统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改革工作和核算数据的宣传,全市上下基本形成了解改革、配合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二步,顶层设计,建立制度体系。出台8个文件,建立县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年季度改革及实施方案,明确生产总值数据发布规范,规范2020年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流程,健全完善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制度体系。

三步,协同推进,健全内外机制。局内部建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各专业科长为成员的县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领导小组;局外部建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为副召集人,涉及 GDP 核算的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确保统一核算改革的协同推进。

四步,培训部署,实施远程辅导。针对疫情影响,借助网络平台,实施远程辅导,2020年连续召开7次培训部署会议,其中5次为视频会议,随时将上级动向传导到全市统计系统。邀请省级领导来临授课,结合统一核算制度方案,编制授课材料,以内部文件形式下发核算人员,确保专业人员对核算工作的熟练把握。

五步,筑牢基础,夯实基期数据。规范统一核算基础数据,以第四次经济普查为契机,开展2018年、2019年度GDP及行业增加值核算,实现市县统一核算基础数据的基本衔接;以普查数据为基期,将市县GDP及行业增加值修订至2000年,梳理1978年以来核算数据,确保核算数据规范性。

六步,规范标准,落实工作到位。严肃核算制度,严格核算标准,严密核算流程,开展前三个季度市县统一核算工作,规范核算工作流程、说明和发布内容时限,实现了市县GDP及行业增加值总量速度的完全衔接。推进县级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确保派生产业核算制度、标准、流程的统一规范。

七步,严格质量,探索评估体系。立足专业部门数据和核算数据两个层面,探索推进统一核算评估体系,推进数据质量研判会商制度,加大对原生指标的评估,努力降低个体波动对核算数据的影响;积极探索统一核算评估体系,借助先行指标和财税价值量指标,对核算数据实施评价。

八步,创新模式,增强核算透明度。建立通报制度,按月度公布核算原生指标,按季度召开会议通报解读县区核算情况,根据核算动向,及时公开统一核算系数、指数、初步数据和最终数据,明确旅游、医养剥离系数,畅通市、县沟通渠道,按规定反馈县区核算数据,切实增强核算透明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