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业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70000004502016L/2021-000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统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22 15:17: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处 字体:[ ]

1月19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于成河介绍全年主要数据指标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

于成河介绍,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八大发展战略,强力实施九大改革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发展逆势上扬,经济质量稳步提升,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2020年全年我省生产总值7312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7.3:39.9:52.8调整为7.3:39.1:53.6。总的看,2020年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各种有利因素积厚成势,初步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陆万明介绍了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其中12月份增长9.2%,连续5个月保持9%以上的增速,工业经济跑出了“加速度”,持续向好趋势更加明显。主要呈现四大亮点:一是疫情防控精准有效,为工业迅速达产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装备工业逆势发力,为工业率先复苏提供强劲支撑;三是工业产业体系完备,为加快释放产能拓展新空间;四是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为工业提质升级积蓄强大动力。另外,陆万明对大家关注的节能降耗情况和居民消费价格情况作了介绍。

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