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济南市有序开展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05 14:15: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济南市统计局 字体:[ ]

人口普查长表行业职业编码工作是人口普查的一个重要环节,既是普查登记阶段的落脚点,又是数据处理阶段的起点,在整个人口普查工作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事关客观反映一个地区就业人口的产业结构与职业结构。济南市人口普查办公室提前谋划,精细部署,多措并举,规范长表行职业编码工作,加强行职业编码审核评估,取得良好的效果。

第一,在工作认识上立足一个“高”字。高度重视长表行职业编码工作,为确保编码质量,及时下发《行业、职业代码本》和《常用职业代码库》,对编码工作的组织实施、编码质量要求、编码工作进度等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县级人普办组织集中培训、集中编码、集中问题答疑,采取先慢后快、先易后难的方式进行编码,确保了全市长表行职业编码工作高质量完成。

第二,在业务培训上聚焦一个“实”字。编码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工作,编码人员业务技能水平决定编码质量。各区县人普办克服年底“用工荒”,择优选聘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熟悉系统操作、懂行职业分类,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对行职业编码工作的重要性、行职业标准分类的原则和方法、平台智能赋码系统操作和编码技能技巧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实例分析和平台演练,切实提高编码人员技能水平,为做好长表行职业编码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在工作措施上着重一个“细”字。编码工作期间,济南市人普办加强对编码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审核评估,及时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市人普办要求各区县对疑难杂项采取集中讨论,反复推敲,指定专人进行人工精准编码;对部分行职业情况表述不清或填报不规范的,须与普查指导员核实或是向普查对象了解情况后,再进行编码,确保行职业编码的准确性和规范性。把编码汇总数据与最近就业人口占比进行对比分析,检查数据的合理性和趋势性,提高编码工作质量。

目前,全市行职业编码工作已基本完成,济南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数据审核评估,组织开展行职业编码工作的质量验收工作,为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打下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