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威海市局“四举措”扎实开展城乡划分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8 09:24: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统计局 字体:[ ]

为准确反映城乡建设发展进程,更好地满足各项统计调查需要,威海市统计局在认真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采取四项措施有序推进城乡划分工作。

一是精心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局会议精神。召开全市城乡划分业务培训班,传达省局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城乡划分工作,并对统计用区划代码编制、城乡属性判定、新区域库系统操作进行详细讲解,有效提高了基层城乡划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是主动对接,全面掌握区划变动情况。主动与民政局等部门沟通联系,搜集整理自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期间地域变动情况,及时掌握新成立、变更、合并及撤销的村居(社区)有关文件、被征用土地的利用状况、实际建设情况、村民迁移及驻地变化等情况,确保统计区划变更有根有据,真实准确。

三是综合比对,科学合理判定城乡属性。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村改居、村居(社区)合并等情况,在充分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判断其城乡属性是否产生变化;利用城乡划分影像图系统进行比照甄别,提高判定精确度;要求各区市对发生变动的村居(社区)进行实地查看,进一步巩固影像图系统和信息资料判定的准确性。

四是抓住重点,夯实城乡划分数据质量。自城乡划分工作部署以来,市局对各区市工作进行全程督导,重点关注“两张表”,即《村级单位变动情况表》和《城镇区域新增村级单位名单》,做到时间节点提前督促,上报数据严格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城乡划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