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各地动态
临沂市局念好“四字诀”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2 10:38: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临沂市统计局 字体:[ ]

临沂市统计局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查“轻骑兵”的优势,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问题不断丰富调查内容,累计完成各类委托调查和自主调查项目514个,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14多万条,为党委政府和委托单位提供了及时、准确、有效的调查资料,发挥了“顺风耳”“连心桥”的作用。

一是念好“严”字诀。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法》《山东省统计调查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严格调查程序,对各类调查任务履行申报审批程序。严格调查选题,主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选题。严格保密制度,加强对统计资料的保密管理,与访问员签订保密协议,确保调查对象信息安全。

二是念好“细”字诀。 临沂市局针对每个调查项目都要仔细分析调查目的,制定实施细则,对样本范围、问卷设计、访问员培训、质量抽查、过程控制、结果复核、数据汇总分析等过程进行细化,保障调查项目顺利实施,调查结果充分反映被调查者的意愿。

三是念好“实”字诀。实事求是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灵魂。为进一步夯实调查数据基础,临沂市局加大对社情民意调查人员培训力度,提高访问技巧,连续开展了访问与沟通艺术、普通话、方言发音特点交流等培训,提升访问质量和访问成功率。充分利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全程录音、即时汇总、自动审核等功能,保障调查结果真实可靠、客观公正。

四是念好“快”字诀。临沂市局针对党委政府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和社会公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快速反应,及时确定调查项目,制定调查方案,快速实施,迅速反馈调查结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如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生态环境、居民消费价格、供暖情况等工作,通过快速调查、快速分析、快速上报,取得良好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