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动态
山东省启动首轮统计督察

发布日期:2021-11-25 10:59: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执法监督局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巩固国家统计督察整改成效,经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督察(以下简称统计督察)列入山东省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由省统计局负责开展。根据工作安排,2021年随机抽取了济宁、威海、德州、菏泽4个市开展实地督察。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计督察的对象是设区的市党委政府、统计机构及与统计工作有关的部门。督察的具体内容包括4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安排的情况;二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情况;三是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情况;四是统计规则政令执行情况。

为做好统计督察,省统计局先期对督察地区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基层基础工作情况,对县、乡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测试。实地督察期间,督察组突出重点、把握特点,综合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检查案件办理情况等方式,了解被督察地区、部门相关情况。

目前,实地督察已经结束。下步,省统计局将形成督察报告,报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后,向督察地区反馈督察意见,并通过督促整改,进一步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